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0年中国蛋鸡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10-15

中商情报网讯:我国是全球鸡蛋第一大生产国和消费国,自1985年开始鸡蛋产量连续居于世界首位。我国蛋鸡养殖模式的发展促进了蛋鸡养殖水平的不断提高,鸡蛋生产已基本满足国内鸡蛋消费的需求。目前我国蛋鸡行业朝着“适度规模化、管理家庭化、模式农场化、生产专业化、服务社会化、产品品牌化”等方向发展。数据显示,近10年来,在产祖代蛋种鸡年平均存栏量基本维持在50-65万套之间,并随行业周期而波动。

数据来源:中国畜牧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商品代蛋鸡产业处于蛋鸡行业的下游,也是蛋鸡行业中与居民日常消费关联最为紧密的一个环节,在产商品代蛋鸡存栏数量近年来整体呈平稳波动趋势。随着城镇化水平提高和人均收入增加,鸡蛋消费也稳步缓慢增加。但是由于养殖业规模化、专业化程度不断提高,平均每只蛋鸡的生产性能稳步上升,另外育种公司关注蛋鸡产蛋持续性的选育,使蛋鸡产蛋周期有所延长,这样造成商品代雏鸡需求量有所波动,产销结构不断调整。

数据来源:中国畜牧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蛋鸡行业发展趋势

1.机械化、自动化程度高

我国商品代蛋鸡养殖基本为两阶段全程笼养模式,鸡舍类型为全密闭鸡舍、半开放式鸡舍和开放式鸡舍三种类型,标准化鸡舍基本的生产设施包括八大系统。目前新建的单栋饲养量为5-10万只的鸡舍,机械化、自动化程度很高,对饲养管理技术也要求较高,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我国蛋鸡养殖产业已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养殖模式和配套技术,整体经营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2.产业整合,快速转型

我国蛋鸡养殖产业发展较为成熟,行业发展历程较长,行业竞争者较多,行业整体集中度较低,市场化程度高。从动态角度看,受国家各项政策支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加强,整个蛋鸡养殖行业由数量增长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行业积极推动实现“品种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模化、防疫制度化、粪污无害化”的现代畜牧业标准。同时,也在通过产业整合、联合与兼并,优化产业格局,大大提高集约化、规模化水平,向现代化、标准化方向快速转型升级。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蛋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