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0年中国辐照技术服务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10-16

中商情报网讯:核武器、核电及民用非动力核技术是核技术应用的重要领域,民用非动力核技术包括核探测、核医疗、放射性同位素及制品、辐照等应用,涉及工业、农业、医疗健康、环境保护、资源勘探和公众安全等各个领域。

辐照主要技术手段对比分析

图表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各辐照技术手段将长期共存

电子束辐照技术由于其穿透性较弱、适用性弱,主要应用于辐照改性领域;X 射线辐照技术由于能耗高,市场应用规模较低;受益于通用性强、稳定性高等特点,γ 射线辐照技术是辐照灭菌领域应用最广泛的辐照技术。

辐照灭菌工艺先进

辐照灭菌技术是辐照技术服务重要的组成部分,辐照灭菌技术以其杀菌谱广、灭菌彻底、无污染、无残留、冷处理、节能环保、工艺先进等鲜明特点,受到越来越多用户的青睐,对其他工业化消毒灭菌方式具有一定的替代性,是绿色、低碳、环保的消毒灭菌技术。

辐照技术服务下游行业产业规模持续扩大

辐照技术服务产业为技术服务型产业,其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依赖于下游行业的发展,同时高质量的辐照技术服务又能够促进下游相关产业的发展。辐照技术服务的主要客户为医疗保健产品、食品(含宠物食品)、包装材料、药品等生产制造商。

辐照技术服务行业发展趋势

(1)规模化服务趋势

近年来,随着核技术应用的相关知识普及和辐照技术服务行业规模的扩大,国内不少大型客户开始选择辐照作为消毒灭菌方式。与此同时,医疗保健产品、食品等行业的跨国企业为扩大生产和节约成本,在我国境内设立子公司或指定代工厂,该类企业习惯于选择专业的灭菌商提供配套灭菌服务,通常要求境内子公司或代工厂选择辐照灭菌方式。市场需求提高促使我国辐照技术服务提供商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经营规模。

(2)专业化服务趋势

随着我国政府对消毒灭菌标准的提高和监管趋严,医疗保健、食品、药品等相关行业生产商对辐照剂量的精确度和分布均匀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促使辐照灭菌供应商不断优化工艺技术、加强质量控制,从而推动服务的专业化。

(3)产业整合趋势

近年来,随着公众环境意识的提高,生态环境部加大环境执法监管力度,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大量规模小、技术含量低、环保不达标的企业陆续退出市场,辐照技术服务行业的优质企业通过严格的质量控制管理体系建设、新技术开发、服务模式创新等方式,不断提升服务品质,扩大市场份额,从而推动行业整体集中度的提升。

(4)多区域经营网点布局趋势

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大型医疗保健、包装材料及食品企业,特别是跨国企业,趋于在国内多个区域设立生产基地,以有效利用不同区域的资源优势扩大产能和经营规模。作为专业服务供应商,针对下游客户多区域经营特点和发展趋势,辐照技术服务企业开始尝试跨区域新建经营网点,为核心客户提供多区域配套服务,从而巩固与下游客户的合作关系,实现向不同区域的扩张。

(5)向综合性灭菌商发展

γ射线辐照技术、电子束辐照技术及环氧乙烷灭菌等消毒灭菌手段各有特点,在产品灭菌上可以形成很好的互补,当前全球领先的辐照灭菌供应商大多为综合性灭菌商。随着我国工业化消毒灭菌标准的提高,我国消毒灭菌服务商可以通过同时经营多种消毒灭菌方式,争取市场份额,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辐照技术服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