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三区叠加”效应 东莞将迎来重大历史机遇(附各镇街产业招商投资地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10-16

中商情报网讯:改革开放以来,东莞以不到全国万分之三的土地,创造了超过全国百分之一的工业总产值,被称为广东乃至全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精彩缩影,被列为全国改革开放18个典型地区之一。2019年东莞地区生产总值达9482.5亿元,位居全国19名,五年来年均增长超8%,是唯一列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地级市。

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时代里,东莞的投资兴业机会将越来越多,营商环境将越来越好,先进制造业发展的空间也将越来越广阔。再加上近日深圳上升为中国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受深圳高新科技等重点产业外溢效应的影响,东莞将迎来重大投资机遇。

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中心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脊梁”是制造,东莞将聚焦“五大新兴智能产业领域”开展一轮产业招商,努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先进制造业中心,并结合自身发展基础和优势,与港澳、广深形成错位互补的产业发展格局,加快推动制造业迈向中高端,打造国际制造中心。

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创新极点

广深创新走廊是广东打造“中国硅谷”的战略布局,包括广州、东莞、深圳三座城市,形成长度约180多公里、总面积超过1.1万平方公里的经济带。东莞处于广州、深圳两大引擎的中间,将依托广州高校、科研院所集紧的优势和深圳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市场化程度高的优势,发挥东莞制造企业和工业园区集聚的优势,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基地、国家级粤港澳台创新创业基地、华南科技成果转化中心。

目前,“广深港研发+东莞转化”以及“东莞制造+香港服务”已经成为新一轮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图片来源:投资东莞、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产城规划

东莞立足产业自发集聚基础,结合产业发展空间需求,以营造产业生态与推动产城融合为导向,为东莞重点新兴产业在空间尺度上构建“一核三带十区”的发展布局,打造十大产业集聚区,升级东莞产业发展新阵列。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一)构建“一核”

依托散裂中子源、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以及众多集聚发展的新型研发机构,构建以松山湖高新区科技研发创新和高技术产业为源头驱动的重点产业发展核心区,完善松山湖片区创新创造集聚功能,发展总部基地、创新平台、服务中心等,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

(二)打造“三带”

突出东莞区位特色,发挥产业集聚带动作用,南联港深、北接广惠,实现区域协调发展。

——西部高端高新产业带。发挥水乡新城、滨海湾新区的“临海”优势,对接深圳西部发展轴,在深度、广度拓展新兴产业发展新空间,集聚发展新材料、新能源、智能终端。

——中部创新创造产业带。依托松山湖高新区,融入港深莞“世界新硅谷”活力高能带,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集聚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产业、机器人。

——东部智能制造产业带。依托东莞临深片区,积极对接深圳东部、中部发展轴,发挥制造业集聚优势,集聚发展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产业。


(三)集聚“十区”

东莞市“十大”产业集聚区汇总一览

图表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产业配套优势

东莞依托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纺织服装、食品饮料、家具制造等“五大支柱、四大特色”产业不断优化升级,新一代电子信息、机器人、智能终端、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以及散裂中子源大科学装置等科技创新载体的前瞻布局,2019年东莞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两万亿元,工业增加值首次突破4000亿元,工业增速(8.5%)排名珠三角首位,占省工业比重连续五年上升。其中,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比分别提升至54.2%、42.2%,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创近9年新高,智能手机产量占全国三分之一。

从工业投资来看,2019年东莞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0.2%、16.7%,增速排名珠三角第2、第3。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

图表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一镇一品”镇街产业分布地图

东莞,以制造产业立市,40年坚守铸就了制造业坚实的基础,全市拥有34个工业门类,占所有41个大类的82.9%,门类齐全;全市拥有超过100万户市场主体,15.7万家工业企业,规上工业企业超过1万家,居全省第一;全市制造业体系涉及30多个行业和6万多种产品,10多种IT产品占据国际市场10%-40%的市场份额,本地产业配套率达到90%。

东莞的制造业具有“一镇一品”的产业发展特色,32个镇街面积不大,能量无穷,以有限的土地资源,铸就了一批产业专业镇。其中,虎门服装、大朗毛织、厚街家具等就是专业镇中的佼佼者,而厚街的家具、鞋业,常平的物流商贸,寮步的汽车市场和道滘的美食,也蓬勃发展。

图表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打造11个产业集群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2020年5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公布,东莞被“点名”11次,其中包括4个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7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另外,东莞在《东莞市建设广东省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实验区实施方案》中提出,力争到2022年培育形成1个产值超万亿、3—5个产值超千亿的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构建起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目前,东莞拥有1个国家级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示范区(清溪光电通讯)和11个省级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清溪光电通讯、道滘食品、中堂再生纸品、石碣电子、石龙电子信息、常平光电、厚街鞋业、虎门服装、长安五金模具、大岭山家具、大朗毛织)。

东莞产业集群示范区地图

图片来源:投资东莞、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东莞市部分产业集群汇总一览

图表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值得关注的是,东莞正面临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东莞建设省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实验区“三区叠加”的重大历史机遇。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和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节点,东莞将与广州、深圳共同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经济带。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东莞产业园区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