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0年中国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10-19

中商情报网讯:工程设计(含工程勘察)行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之一,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设计是工程建设的先导、灵魂和关键,是提高建设项目经济社会效益、保障工程质量安全的重要保证。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具有勘察设计资质的企业营业收入总计64200.9亿元。其中,工程设计收入5094.9亿元,与上年相比增加了10.5%;工程总承包收入33638.6亿元,与上年相比增加了29.2%。

数据来源:住建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发展困境

(1)行业高端人才和复合型人才供给不足

工程技术与设计服务行业是智力密集型行业,人才是企业最重要的资产。随着行业环境变化和企业转型发展需要,设计单位对人才的需求也趋于多元化。随着装配式建筑、BIM等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掌握先进技术的高端人才将成为设计行业的主力军。行业高端人才和复合型人才供给不足已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2)部分区域存在隐性市场门槛

由于历史原因,我国部分区域的工程设计市场仍然存在显性或隐性地方保护主义,阻碍了工程技术与设计服务行业在全国范围内的充分竞争。

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发展前景

(1)国民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投资增长

工程技术与设计服务行业的市场规模与国民经济发展状况密切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持续增长,从2009年的34.85万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99.09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1.02%。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将进一步拉动基础设施等固定资产投资,促进工程设计行业持续发展。

(2)国家产业政策支持

近年来,我国提出了粤港澳大湾区规划、长江经济带战略、“一带一路”倡议、西部陆海新通道规划、新型城镇化、美丽中国、乡村振兴等一系列重大战略与举措,将形成大量工程项目及投资,为工程技术与设计服务行业带来新的市场空间。公司所处广西地区位于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与东盟经济圈,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有利于发挥广西沿海、沿江和沿边的区位优势,加快“走出去”步伐。

(3)行业市场化程度提高

在国家“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背景下,住建部连续发布多项政策,从资质改革、招投标改革等方面入手,旨在改善市场环境、规范市场秩序。行业市场化程度的提高,将释放市场活力,有利于优质设计企业打破区域壁垒,拓展全国市场。产业链内的企业可通过并购等方式向上下游拓展业务,开拓新兴业务领域。BIM、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运用,将改变工程技术与设计服务行业传统的商业模式和管理模式,为设计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4)工程建设组织模式优化

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后,住建部相继发布了工程总承包、全过程工程咨询等相关专项政策与试点,为持续推动工程建设组织模式优化提供政策支持,极大促进了行业业务创新发展。

(5)新技术创新与应用

装配式建筑、BIM技术、大数据的推广应用,将提高建筑产业的信息化管理水平,促进绿色建筑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更加证明智慧城市建设的作用不可或缺,尤其是在城市交通、医疗、政务等方面,数字化转型将为工程设计企业提供新的市场空间。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