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0年10月全国猪肉市场价格及供给分析:猪肉价格首次下降2.8%(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11-11

中商情报网讯:猪粮安天下,猪肉价格居高不下,牵动着上上下下的心。自2019年3月份猪肉价格开始起飞,2019年10月和11月月猪肉价格同比涨幅超100%。今年以来,猪肉价格依旧高位运行,涨幅回落。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月份之后,猪肉市场价格总体呈现振荡回落趋势,2020年9月,猪肉价格同比上涨25.5%,环比下降1.6%。特别是9月份以来,猪肉价格已经连续7周下降,没有出现往年中秋国庆期间猪肉价格普遍上涨的情况。

2020年10月,我国生猪产能持续恢复,猪肉供给持续改善,价格下降7.0%,降幅比上月扩大5.4个百分点。从同比上看,猪肉价格在连续上涨19个月后首次转降,下降2.8%。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研究整理

从供给端来看,在市场拉动和政策推动下,今年以来,全国生猪生产持续恢复,养猪场户补栏增养的积极性很高。根据农业农村部监测,到今年9月份能繁母猪存栏已经连续12个月增长,生猪存栏也连续8个月增长,特别是今年的6月份和7月份,能繁母猪和生猪存栏先后实现同比增长,这是生猪生产恢复的两个重要的时间拐点。8月份、9月份增幅进一步扩大,9月底能繁母猪同比增长28%,生猪存栏同比增长20.7%,照这个趋势,有望实现全年生猪产能基本恢复到接近常年水平的目标。今年以来,随着生猪生产恢复,猪肉市场总体呈现出供应改善、价格振荡回落的态势。从生产方面来看,自从今年3月份以来,生猪出栏连续7个月环比增长,这说明前期新增产能正在陆续释放,产能正在变成产量。同时,进口猪肉也在增加,1-9月份进口量是328.6万吨,同比增长132.2%。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猪肉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