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双十一”小家电销量火爆:2021年小家电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11-12

中商情报网讯:小家电一般是指除了大功率输出的电器以外的家电,也可以被称为软家电,是提高人们生活质量的家电产品,主要包括食物料理电器、烹饪电器、家居环境电器、个人护理电器等。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双十一”狂欢开启,小家电销售量爆发式增长

今年的双十一于11月1日零点开启了第一波购物狂欢。数据显示,11月1日当日小家电产品销售同比增长149%,其中美的皮卡丘电炖锅、九阳line联名豆浆机、小熊早餐机等“萌系”小家电销量猛增,颜值化小家电销量环比提升799%。单人电饭煲销量同比提升312%。疫情期间销售数据持续走高的健康清洁类小家电产品依然保持稳定增长。刀具粘板消毒机销售同比提升521%,个护健康类小家电销量同比增长108%。同时随着冬季的到来,取暖器、电暖袋、踢脚线等冬季家用取暖小家电产品销量也大幅增长。

市场规模高速增长,2021年将达4868亿元

受益于消费升级,小家电市场的未来增长空间远大于大家电,清洁电器、高端厨电将成为未来消费热点,包括吸尘器、蒸汽拖把、除螨仪、扫地机器人在内的清洁电器将是下一个“风口”。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小家电市场规模达4020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小家电市场规模将达4868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小家电作为高生活品质的象征,迅速进入消费市场。从细分产品销售占比来看,厨卫小家电销售额占76%,家居类小家电占13%,个人护理类占11%。无论是在全球还是在国内,厨卫小家电的占比均是最大的,其次为家居小家电,个人护理小家电的占比最少。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海外疫情蔓延,小家电出口订单暴增

小家电市场除了在国内持续走高之外,其出口需求热度也居高不下。受到海外新冠疫情持续蔓延的影响,海外家电企业供给能力大幅度降低,而市场消费需求却丝毫未减,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我国面包机、电炒锅、榨汁机等小家电产品分别增长34.7%、62.9%、12.1%。在国内以及国外强劲需求的同时拉动下,小家电行业一路高歌猛进。

小家电行业发展前景

1.电商助推小家电市场崛起

随着电商行业的不断发展,相比普通的线上渠道,电商渠道费用低,更适合中小规模企业运转。并且小家电门槛低,新进入者选择电商平台是最佳方案。在今年疫情的影响下,电商销售渠道加速发展,促使了家电企业在产品、营销、渠道上积极转型,大大小小的家电厂商开始进行直播带货。例如美的、海尔、格兰仕、TCL、九阳等家电企业纷纷开启直播带货节奏,实现了品牌造势、订单收割。对于直播带货,小家电产品也有着优于大家电产品的推销效果,更加容易打造成网红爆品进行造势售卖。

2.智能家居生态链推动行业发展

近年来,智能家居产品快速发展,成长为物联网行业最具潜力的细分市场之一。据统计,2018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累计出货近1.5亿台,同比增长36.7%,其中第四季度出货4610万台,同比增长45.4%。预计未来五年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将持续快速增长,2023年市场规模将接近5亿台,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20%。随着人们对生活水平的提升,各厂商为了满足消费者需求纷纷打造智能家居生态链,在5G即将广泛普及的时刻,家电智能化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例如小米生态连锁企业"纯米"已经撬开了厨房电力市场的领地。

3.精品+IP产品赋能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不同圈层的文化开始进入大众视野,IP不断增值。例如美的和精灵宝可梦的合作,取暖器和电水壶在直播1-2分钟时就能卖出一两万台,非常受消费者的欢迎。IP合作给相同的品类的产品带来了不同的内涵和卖点,IP运营的价值在国内快速兴起。而美的这样的巨头厂商加入,势必会带动起更大的潮流趋势风暴。

4.行业竞争白热化

随着国内外市场的逐渐扩大,在火爆的市场背后,众多厂商开始纷纷入局。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小家电企业注册量出现短期井喷,而到了疫情稍有好转的3月份,注册量就增长了4874家,较2月份环比上升了546%。随着行业不断向好,一些行外厂商也开始跨界入局,韩国保鲜盒厂商乐扣乐扣就进军中国小家电领域,还推出了空气炸锅升级换代产品、魔法蒸汽炸锅产品、杀菌系列产品,便携系列小家电产品等数十款产品。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小家电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