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未来五年中国视频文创产业发展趋势分析:产业收入总量增速有望超30%(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11-23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在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主论坛活动中,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祝燕南发布了《2020全国视频文创产业发展指标体系研究成果》。这项研究成果每年都在湖南长沙马栏山发布,被称为“马栏山指数”。

内容付费成主要驱动力

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10月,持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机构39595家,比2019年底增加了7567家,虽受疫情影响,但行业整体活跃度依然强劲,新生力量不断入局,行业发展活力充沛。

今年的营销规模指标值为157.1,反映出传统广电和网络视听截然不同的发展态势。营销价值指标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比较突出的新媒体业务收入高达 1702.7亿元,同比增长 124%,占视频产业实际总收入的 35.7%。此外,内容付费是增长的主要驱动。版权收入成为越来越强劲的增长点。

资料来源:《2020全国视频文创产业发展指标体系研究成果》、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电商直播热度不断升高

今年的网络消费支出指标值为136.3,表示用户在网络直播上的时间花费保持大幅增长趋势,尤其是电商直播热度不断升高。统计显示,2020年上半年直播电商超过1000万场,观看人次超过500亿,网络直播使用总时长达11.5亿小时,电商直播生态的发展有力拉动了消费。

从电商直播产业链来看,直播电商产业链上游主要为商品供应链,产业链中游为直播生产以及传播环节,主要包括主播、MCN机构以及直播平台,产业链下游为消费者,直接为直播电商付费、实现直播变现。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直播给商家带来销量、获客、产品推广等多重效益。超70%商家通过直播提升了产品销量超66%的商家通过直播获得了新客户,近60%的商家通过直播推广了产品和服务。报告预计,2020年直播电商整体规模将突破万亿,达到10500亿元,渗透率将达到8.6%;2021年直播电商规模将扩大至2.0万亿元,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渗透率将达到14.3%。

数据来源:阿里研究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全国视频文创产业发展趋势分析

“马栏山指数”还“预测”了我国视频文创产业发展的五大趋势,包括未来五年视频文化产业收入总量有望连续保持30%以上的增长等。

1.视频文创产业对高质量发展的支点作用越来越突出。视频文创产业在结构调整优化的同时,未来五年产业收入总量将连续保持30%以上的增长,并助力其他产业的发展,不断提升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

2.视频文创将在公共服务升级和新兴产业融合发展方面实现多方面突破。

3.视频文创将在内容建设和创新上形成重要突破,网络内容和业态将加快取代传统内容和业态,成为内容建设和服务的主阵地主力军。

4.智慧化的新视听将成为未来发展新高地,智慧化的视频文创将读懂每一个用户的心。

5.视频文创产业将伴随新发展格局步入辉煌时刻,视频文创产业将在新发展格局中找准新方位新路径,找到新的切入点着力点,在守正创新中激发新动能,攀上新时代文化创作创新的高峰。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视频文创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