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1年中国重组人干扰素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12-03

中商情报网讯:干扰素作为广谱抗病毒药物,可以有效起到抗病毒作用,同时还具有抗肿瘤和免疫调节的作用,是机体防御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手足口病诊疗指南2018版》、《中国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等众多指南共识明确推荐干扰素可用于病毒性肺炎、毛细支气管炎、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尖锐湿疣、慢性乙型肝炎、肝癌、黑色素瘤、肾癌、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原发性血小板增多症、真性红细胞增多症等疾病的治疗。

长效干扰素与效干扰素

重组人干扰素α具有抗病毒和调节免疫双重作用,所以临床使用最为广泛。干扰素α根据半衰期的长短又可分为长效干扰素与短效干扰素,长效的给药频次少于短效。以下是长短干扰素的区别:

1.适用病症

长效干扰素适用于慢性乙型肝炎、丙型肝炎而短效干扰素适用于病毒性疾病(呼吸道疾病、皮肤病、血液病、妇科、慢性乙型肝炎、丙肝等)及某些恶性肿瘤(慢性粒细胞白血病、黑色素瘤、淋巴瘤等)其中“小儿呼吸道合胞病毒肺炎”。

短效干扰素适应症更广,特别是有些病毒性疾病,病程较短,适用于短效干扰素治疗。同时,短效干扰素治疗成本低,经济性也较好,可以满足更多患者的治疗需求

2.市场规模

2019年,国内重组人干扰素类药物市场规模34.37亿元,其中短效重组人干扰素22.00亿元,占比64.01%;长效重组人干扰素12.37亿元,占比35.99%。短效重组人干扰素市场份额逐年增加;长效重组人干扰素市场份额呈现下降趋势。

数据来源:米内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不同亚型份额情况

目前已上市的短效干扰素有重组人干扰素α1b、重组人干扰素α2b、重组人干扰素α2a三种亚型,已上市的长效干扰素有聚乙二醇重组人干扰素α2a和聚乙二醇重组人干扰素α2b两种亚型。由于长效产品的单价较高(短效产品的5-6倍),因此销售金额市场份额占比较高。如果考虑销售数量,短效产品的销量占比更高。

数据来源:米内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重组人干扰素的发展前景

1.重组人干扰素-α作为广谱抗病毒药,是临床治疗重要的抗病毒药物之一

从流感病毒到中东呼吸综合征、SARS冠状病毒再到新型冠状病毒,在没有针对性疫苗或病原体特异性抗病毒药的情况下,广谱抗病毒药将起到限制病毒传播的作用,在未来有可能再次出现的新病毒局势下,干扰素是临床治疗重要的抗病毒药物之一。

2.适应症范围及患者人群规模持续增加

短效重组人干扰素用于治疗病毒性疾病和某些恶性肿瘤;呼吸道疾病方面,儿童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群体,随着“单独二胎”政策的放开,儿童抗病毒市场需求持续增长。皮肤病领域方面,全球普通人群带状疱疹逐年递增2.5%-5.0%,复发率1%-6%,带状疱疹的发病率、住院率和病死率均逐渐升高。除上述疾病之外,干扰素-α在血液性疾病、肿瘤、妇科、慢性乙肝等众多领域也面临广泛的患者人群规模需求市场空间。

3.经济水平提升、分级诊疗政策、基药和医保政策共同促进治疗率提升

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与医疗保障的提升、国家分级诊疗政策在各个省市逐渐推广和普及,国家对于基层医院的大力投入与建设,使得更多肿瘤、血液性疾病等患者得到及时治疗,治疗率的提升带动对重组人干扰素的需求。综上,重组人干扰素的市场需求空间广泛,其中短效重组人干扰素适应症范围广泛,保持稳定增长趋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重组人干扰素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