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1年中国风电紧固件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12-03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世界各国对能源安全、生态环境、气候变化等问题的日益重视,加快发展风电产业已成为国际社会推动能源转型发展、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普遍共识和一致行动。2019年,中国新增风电并网装机容量25.74GW,其中陆上新增并网装机容量23.76GW,海上新增并网装机容量1.98GW。截至2019年底,我国风电装机容量达209.94GW,自2008年以来一直保持世界第一,占全球累计风电装机量的32.24%。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风电紧固件行业发展困境

1.产业政策调整对风电紧固件行业发展短期内带来不利影响

在我国风电设备并网率低等现象的影响下,国家产业政策和技术标准的密集出台,要求未列入国家核准计划的项目不得新建,新核准并网运行的风电机组应具备低电压穿越能力并通过有关机构的检测,已安装的机组要进行技术改造。产业政策调整短期内导致风电市场增速放缓,风电叶片和风电整机制造商提货时间出现延期,风电叶片和风电整机制造商利润受到影响。风电叶片和风电整机制造商对上游零部件供应商具有一定的降价诉求,风电叶片和风电整机及风电紧固件制造商利润空间受到影响。

2.风电紧固件行业制造水平有待提高

通过国家多年的持续支持,我国在风电技术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基本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为我国风电市场提供了大部分的装备。但我国风电技术和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在某些方面还存在着差距。近几年投入运行的一些国产风电叶片和风电整机出现了少量质量问题和技术故障,如轮毂裂纹、主轴问题、轴承问题、齿轮箱故障、电机故障等等。中国风电叶片、风电整机及风电紧固件制造质量仍有待提高。

3.资金缺乏

风电行业除技术要求较高外,也是投资较大的资金密集型行业,因此需要强有力的资本支持。虽然近几年我国风电行业的高速发展带动了一批风电叶片和风电整机及风电紧固件制造企业的快速成长,但总体而言,国内风电紧固件制造企业的资产规模还普遍较小,获得贷款融资的难度相对较大,制约了企业的持续发展。风电紧固件制造企业普遍存在资金实力不足、融资渠道匮乏的现状,给行业未来的健康发展形成了一定的不利影响。

4.市场和人才竞争加剧

我国风电市场近几年的高速扩张,吸引了国外知名风电叶片和风电整机制造商纷纷进入中国市场,国内企业面临规模化、规范化、国际化大型企业的市场竞争加剧的同时,人才争夺也越趋激烈。此外,风电紧固件行业要求企业拥有多样化的管理手段和雄厚的专业技术团队,因此高水平研发人才、专业技术和营销人才的短缺已成为制约国内风电紧固件制造商进一步发展的因素之一。

风电紧固件行业发展前景

1.风电行业的持续发展为风电紧固件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前景

随着各国环保意识的增强以及风电成本的持续下降,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到发展风电的行列中。有关数据预测,到2020年、2030年和2050年,中国风电装机容量将分别达到20万MW、40万MW和100万MW,2050年风电将满足17%的电力需求,成为中国的五大电源之一。综上可以预见,未来较长时期内,全球及我国的风电装机规模存在较大的增长空间,从而为我国风电紧固件制造行业提供广阔的市场。

2.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为风电及风电紧固件行业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

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诸多产业政策及相关规定,对风电行业发展规模和速度、运营管理、技术标准等各方面进行规范、引导与控制,国内风电重复建设情况将得到遏制,风电行业发展不协调、脱网事故频发等问题得以改善,风电并网率得以提高,行业将步入规范化发展阶段,国内风电行业逐步实现从追求发展速度向追求发展质量转变,随着国家一系列相关产业政策的出台,势必形成行业的优先发展和整合,未来中国风电行业发展空间依然广阔。

3.全球制造业向中国转移及跨国公司的全球采购战略带来众多机会

风电紧固件作为风电叶片和风电整机的重要零部件,已经进入了全球采购市场,全球制造业向中国转移及跨国公司的全球采购战略为中国风电紧固件行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依靠中国制造的高性价比优势,全球风电叶片和风电整机配件行业正不断向中国转移,中国风电紧固件的全球出口趋势愈发明显。一方面,国外风电紧固件生产企业正在减少产量,另一方面国际大型风电叶片和风电整机制造商已经或正在中国建立生产基地和全球采购平台,不断增加在中国的风电紧固件采购量,为风电紧固件行业提供了较大的发展空间。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风电紧固件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