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新能源汽车产销有望超过去年水平?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前景预测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12-03

中商情报网讯:得益于疫情后的车市反弹和财政补贴期限的延长,预计2021-2022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实现大幅增长;2023年以后随着补贴退坡,市场将回落到较为平稳的增长水平。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总工程师、副秘书长叶盛基在世界智能汽车大会上表示,“今年汽车产业形势跌宕起伏,历经将近四个月大幅下降。但总体来看,中国汽车产业基本保持相对稳定。今年汽车产销有望达到去年水平,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有望达到甚至超过去年水平。”

(一)市场现状

新能源汽车是国家战略方向,中长期成长趋势明确。虽然行业景气度短期偏低,但长期扶持的政策导向不变,产业政策从直接补贴向间接扶持过渡,“双积分”、限购限行、基础设施建设、安全核查、电池后处理等促进措施有望推动产业健康发展。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预计,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约为116万辆;2021年得益于疫情后的车市反弹和财政补贴期限的延长,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实现大幅增长;预计销量将达178万辆,同比增长53%。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情报研究院整理

纯电动车占市场份额79.8%,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占20.1%。燃料电池汽车占2%。占比基本维持不变,纯电动车仍处于主导地位。

(一)行业前景预测分析

(1)产业优胜劣汰

国家鼓励车用操作系统、动力电池等开发创新。这意味着新能源车企在核心技术领域仍需加强,动力电池企业的发展也备受关注。在加强充换电、加氢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凸显了快充这种充电方式的重要性,同时明确了对充电基础设施给予财政支持。

(2)倒逼技术升级

今年无论是加大关键技术攻关,还是加强国际合作,都表明了新能源汽车企业未来要提高技术水平、产业优胜劣汰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在该趋势下,提升整体产业水平的同时,也会淘汰一批企业。未来国内自主品牌高端化趋势会越来越明显,这也有利于正面应对来自外资车企的竞争。

(3)汽车行业整体面临滞涨,急需新能源车改善

中国汽车市场在经历了20多年的高增长后,2018年开始进入微增长时代,进入了调整期,预计这个调整期将持续3-5年左右。在这一调整期内,国内车市趋冷,汽车企业的竞争压力将进一步增大。在这背景下,亟需通过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缓解行业瓶颈。

(4)新能源汽车的充电桩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提供充电保障

2019年,中国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44万个,车桩比从2018年的3.3∶1下降到3.1∶1,消费者找桩时间有所减少,充电方便性有所提高。但行业短板依旧不容忽视。从私人充电桩来看,受限于车位不足、电力负荷不足等原因,安装率偏低,目前约有31.2%的新能源汽车未能随车配建充电桩;从公共充电桩来看,燃油车占位多、市场布局不合理、故障率高等,影响着用户的充电体验。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