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1年中国画材行业市场规模及投资前景预测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12-14

中商情报网讯:画材即绘画材料,系美术用品的主要组成部分。画材行业是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的重要细分领域。绘画艺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画材行业也伴随着绘画艺术起源、发展,并将随着绘画艺术的繁荣及受众的扩大而实现市场规模的进一步拓展。绘画可以分为中国画、油画、水彩画、水粉画、素描等:

(一)市场规模

2015-2019年全球画材市场规模呈现上升趋势,同比增速保持在5%-6%左右;2015-2019年中国画材市场规模同比增速保持在6%-8%左右,高于全球画材市场规模增速。

数据来源:QYResearch、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行业前景预测分析

(1)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力扶持促进画材行业发展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多项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和对外文化贸易发展的产业政策。2017年,文化部发布《文化部“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指出要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要落实推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政策措施、支持规划实施一批特色文化产业项目、扩大和引导文化消费;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会同国务院办公厅共同发布《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要求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合作,鼓励发展对外文化贸易,让更多体现中华文化特色、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文化产品走向国际市场。此外,《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工业和信息部关于促进文教体育用品行业升级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的意见》等政策均含有支持文化创意产业、鼓励对外文化贸易等内容。可见,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为画材行业的稳定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画材行业的市场规模有望加速拓展。

(2)美术教育的日益普及促进画材行业发展

美术教育是全面素质教育中的重要方面,随着普通家庭对孩子素质教育的日益重视,国内基础端的艺术教育、美术高等教育的报考人数,以及美术培训机构数量均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同时,设计、游戏等行业的发展使绘画的应用场景更为广泛,美术教育需求从升学延伸到就业。此外,越来越多的成年人为了满足社交、娱乐和陶冶情操等方面的需求,也热衷于参加艺术培训课程。美术教育的日益普及催生了画材产品的新需求,为行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3)艺术创意受众的扩大促进画材行业发展

近年来,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促进了艺术创意受众范围的扩大,将有利于优质画材产品消费量的增长。一方面,收入增长推动了居民消费能力的大幅提升,居民消费层次不断提高,包含艺术感、设计感、时尚感,贴合时代潮流的画材产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另一方面,经济的发展提高了互联网的普及率和活跃度,微博、微信、短视频等社交媒体的发展降低了艺术交流和流行趋势传播的门槛,激发了普通市民对艺术的追求和对艺术创意产品的消费欲望。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画材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