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杭州潜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拟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风险分析

看财经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12-16

中商情报网讯:杭州潜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业从事有机酯类精细化学品研发、生产、销售的企业,通过借鉴国内外精细化工企业成熟发展经验以及秉承市场导向的原则,以磷酸酯系列产品为核心,同步开拓低碳醇酯类产品和二元酸酯类产品的市场,形成“横向多元化”的发展战略。

主要财务指标

杭州潜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和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逐年增加,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21,318.97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25,269.85万元,2019年资产总额为34,688.00万元,2020年资产总额为38,840.12万元;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14,975.04万元,2018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18,971.56万元,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26,748.59万元,2020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30,590.71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创新风险

公司一直专注于有机酯类精细化学品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主要产品广泛应用于过氧化物、农药、橡胶、涂料等行业。创新能力将是公司立足于全球有机酯类精细化工细分市场的重要前提。若公司未来创新发展未达预期,或新产品、新技术等创新成果未能得到市场认可,将对公司战略发展及盈利能力增长产生不利影响。

二、技术风险

(一)技术迭代、产品更新的风险

公司拥有多种类型的有机酯类产品,现有的生产工艺装置及较高的技术研发实力为公司支撑了较高的产品品质及生产效率。但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和下游客户对产品需求层次的提高,有机酯类化工产品生产工艺及产品技术更新速度也随之加快。若公司不能顺应未来市场变化,继续研发出技术含量更高、品质更稳定的产品及提高生产效率,将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今后的市场竞争地位。

三、经营风险

(一)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公司有机酯类产品的主要原材料为三氯氧磷、辛醇、苯酐、甲醇、乙醇等化工原材料。化工原材料受国内外宏观经济变化、供求关系、政策调控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价格波动频繁。若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则会对生产成本的控制及公司营运资金的安排带来不确定性,进而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二)安全生产风险

公司在生产过程中使用到了三氯氧磷、甲醇、乙醇等具有危险性的化学品,其具有易燃、易爆、有毒等特质,对存储、运输、加工和生产都有着特殊的要求,若处理不当则可能会发生火灾、爆炸等安全事故,威胁生产人员的健康和安全。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公司的正常经营将受到不利影响。

四、财务风险

(一)重大客户依赖风险

报告期各期,公司对第一大客户上海祥源化工有限公司的销售收入分别为4,732.84万元、9,097.26万元、16,309.34万元和8,233.82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14.83%、24.12%、39.20%和41.47%。公司对上海祥源(终端客户先正达)销售收入逐年提高,尽管上海祥源化工有限公司为国际知名企业先正达(Syngenta)在中国的指定代理商,但如果先正达更换供应商,或大幅减少对公司产品的采购数量,将会对公司的产品销售收入带来较大影响。

(二)应收账款增长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2,241.58万元、4,238.23万元、3,690.73万元和6,177.18万元,占同期期末流动资产的比重分别为27.75%、33.75%、20.66%和30.07%。截至2020年6月30日,一年以内的应收账款余额占比99.36%。公司应收账款的增长均与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和业务发展有关。虽然公司应收账款的账龄主要在一年以内,并且主要是应收信誉良好的大型企业的款项,但如果主要客户经营状况发生不利波动,可能导致公司不能及时收回款项,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一定影响。

(三)高毛利率可持续性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2.95%、22.75%、28.21%和33.29%,呈上升趋势,主要系近年来公司产品品质稳定,原材料价格受环保及生产周期影响下降以及开拓下游新应用领域,在公司产能受限的情况下,公司在维护优质客户的同时,优先选择高毛利的订单,实现产品整体毛利率的提升。公司毛利率波动主要受产品下游行业需求变动、产品价格波动、原材料价格波动等因素影响。一方面,如果宏观经济形势和下游需求放缓、行业内市场竞争变化,将导致供求关系及产品价格变化,存在影响公司毛利率的可能;另一方面,如果未来技术壁垒被打破,或者较高的毛利率水平吸引其他有实力的竞争对手进入该领域,则存在因市场竞争加剧使得公司面临毛利率水平下降的风险。

五、市场风险

我国精细化工行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一方面,在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力扶持之下,国内企业研发投入将不断加大,大中型生产商将不断涌现,加剧中低端市场竞争程度;另一方面,国外企业凭借强大的研发与资金优势,在中高端市场对国内企业构成较大冲击。近年来,公司注重中高端产品的研发与生产,公司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如果公司不能准确把握行业发展规律,在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工艺水平、生产管控等方面进一步巩固并增强自身优势,将面临市场份额或毛利率下降的风险,从而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六、自然灾害和重大疫情等不可抗力因素导致的经营风险

规模较大的自然灾害和严重疫情,可能会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甚至给整体经济运行造成一定影响。自然灾害和重大疫情等的发生非公司所能预测,可能会形成停工损失,甚至影响市场信心和宏观经济环境,从而对公司的业务经营、财务状况、发展战略的实施造成影响。

2020年1月新冠疫情爆发,致使全国各行各业均遭受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疫情爆发初期,由于疫情管控需要,公司延迟了复工时间。因隔离措施、交通管制等疫情管控措施的影响,公司的采购、生产和销售等环节在短期内均受到了一定程度影响。目前,国内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但全球疫情依然十分严峻。如果新冠疫情出现反复而得不到有效遏制,将对公司经营带来一定不确定性的影响。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