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1年中国刀剪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12-23

中商情报网讯:刀剪制造行业为五金制造行业的细分行业,主要指日常生活中用到的各种剪具、刀具、指甲钳等金属工具。刀剪制造在我国拥有悠久的历史,洛阳的西汉古墓中出土的剪刀距今已有2,100多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刀剪产业结构得到了改善,产品质量稳步提升,生产能力逐步增长,行业整体发展向好。

五金行业平稳发展

近年来我国五金制品行业平稳发展,有效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和日益扩大的国内外市场需求。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五金零售市场成交额为56.5亿元,同比下降21%;中国五金批发市场成交额为901.5亿元,同比增长0.5%。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消费升级驱动刀剪行业变革

中国消费市场整体增长前景广阔,同时结构性变化也成为各消费产业发展的重要特征,其中,消费升级伴随着中国经济水平的增长和人们消费观念的变化,成为驱动行业变革的核心因素之一。对于刀剪产业而言,尤其是厨房刀剪和家用刀剪产品,消费升级同样带来了消费者产品诉求的多元化、品质及服务需求的提升以及消费渠道的变迁。

行业发展驱动产品创新

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根据消费者需求,企业不断进行产品研发、完善产品布局,形成完整的刀剪产品体系。已形成覆盖厨房用刀具、家用剪、工业用剪等多品类的产品组合。

刀剪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政策支持

刀剪制造行业是我国轻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是服务于生活和生产领域的重要民生和工业产业。国家相关部门推出了系列政策,有力推动了刀剪行业发展。

2.消费升级提速

2019年,我国消费品市场稳步增长,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1,649.00亿元,比上年增长8.05%。随着国民素质的提高和消费理念的转变,社会消费结构逐渐向发展型、享受型升级。消费者对商品和品牌附加价值的认知程度逐渐提高,消费心理和需求逐渐呈现出多样化和个性化的特点,为刀剪制造行业向细分领域发展和差异化定位提供了进一步发展空间。

3.电子商务发展迅速

我国电子商务近年快速发展,交易额连创新高,电子商务在各领域的应用不断拓展和深化、相关服务业蓬勃发展、支撑体系不断健全完善、创新的动力和能力不断增强。在电子商务发展的带动下,刀剪产品的线上交易量将与日俱增,未来将成为刀剪行业的重要销售渠道。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刀剪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