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1年中国瓶级PET行业发展现状及前景预测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12-24

中商情报网讯:PET属于环保高分子材料,产品按照形态及主要用途可以分为纤维级PET、瓶级PET以及薄膜级PET。纤维级PET主要应用于下游纺织行业,瓶级PET和薄膜级PET主要应用于下游包装行业,近年来全球需求稳定增长。

一、瓶级PET产业链情况

瓶级PET产品通常以瓶片的形式进行销售,由下游包装企业加工成为PET瓶胚、片材等,在软饮料、乳制品、酒类、食用油、调味品、日化、电子产品、医疗医药、现场制作饮品、生鲜果蔬等领域具有广泛用途及良好的应用前景。瓶级PET行业所处产业链情况如下所示:

资料来源:万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上市招股书

二、我国瓶级PET行业发展概况

(一)我国瓶级PET市场需求情况

在国内市场需求方面,随着近年来我国食品饮料等行业的健康发展以及包装行业对包装材料在保鲜、美观、运输、环保等方面的需求升级,我国瓶级PET产品市场需求呈现出稳定增长趋势。2014-2019年我国瓶级PET总需求量从583万吨增长至2019年的858万吨,年复合增长率达8.03%,总体高于同期全球瓶级PET市场需求增长率。预计2021年总需求量达到858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市场需求分布方面,我国瓶级PET国内市场需求主要分布在华东、华南以及华中地区。此外,2014年以来,我国西南地区对瓶级PET的市场需求显著提升,全国市场需求占比从2014年的14%提升至19.16%。2019年我国华东地区瓶级PET市场需求占比为20.44%,华南地区为21.08%,西南地区为19.16%,华中地区为15.4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一)我国瓶级PET出口情况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瓶级PET生产国,生产的瓶级PET产品除满足国内市场需求外还大量对外出口,因此我国也是全球最主要的瓶级PET出口国之一。2014年以来我国瓶级PET产品的出口呈现持续增长趋势,2019年对外出口数量达到315万吨,同比增长6.42%。预计2021年我国瓶级PET出口量为315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行业前景预测

(一)国家产业政策鼓励化工新材料行业的发展和创新

瓶级PET是优良的环保型新材料,广泛应用于下游食品饮料、日化、医疗医药等领域,是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产业之一,近年来国家及各级政府制定了一系列行业扶持政策推动其健康发展。为瓶级PET行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二)行业集中度提升,市场份额增加

近十多年来,随着国内经济高速增长,我国瓶级PET产业的产能规模迅速扩大,在部分时期产能出现无序发展情况,造成结构性的产能过剩。近五年来,我国瓶级PET产业经历了扩张、去产能、调整、再扩张的发展过程,在市场的优胜劣汰中,大批小产能常年停车或关闭。伴随着我国瓶级PET行业步入景气周期,中国大陆地区瓶级PET企业顺势进行产能扩张,产能利用率不断提升,行业集中度得到了明显的提升。未来,随着国家供给侧改革的深入,规模受限且产品竞争力不足的企业将面临产能出清或被优质企业兼并重组的情况,瓶级PET行业领先企业有望继续享受行业集中度提升带来的市场集中效应,市场份额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瓶级PET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