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2021年中国快递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12-24

中商情报网讯:快递又称速递或快运,是指物流企业通过自身的独立网络或以联营合作的方式,将用户委托的文件或包裹,快捷而安全地从发件人送达收件人的门到门的新型运输方式。

市场规模

在中国,快递市场正在迅速发展。数据显示,快递行业的市场规模从2016年1.2万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人民币1.9万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7%。受疫情影响,2020年快递量并没有很大的变化,但预计2021年会恢复好转市场规模可达2.1万亿元。有关增幅也主要归因于企业尝试避免建立自身物流基础设施的巨额成本,并利用第三方物流提供商的专业管理和专业知识提高效率。

数据来源:Statist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市场现状

近期爆发的新冠疫情也加速了线下消费向在线转移,因此进一步提升在线零售的渗透率、加速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从而推动了快递行业的发展。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在2020年上半年的实物商品在线零售销售中,吃类和用类商品分别增长38.8%和17.3%,而穿类商品则下降2.9%。受疫情影响将推动电商平台的销售额,预计2020年和2021年市场规模可达到9.8万亿元和12.1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的快递行业与电子商务行业并驾齐驱,既是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的推动者,也是其直接受益者。2018年和2019年的中国快递业务量增长超过100亿,中国的快递业务量在2019年超过635亿个包裹。数据显示,电子商务占包裹数量的绝大部分,未来中国的快递业务量将继续以复合年增长率20.0%的速度维持中到高增长。

数据来源:中国邮政局、中商产业研究院

未来发展前景

1.持续利好政策环境和社会意识提高

考虑到物流业对整体经济发展的战略重要性,政府继续支持物流业,并不断推出降低运营成本和鼓励物流参与者创新的政策。社会普遍也越来越重视环境、社会和企业管治,鼓励物流参与者实践新的行业惯例,包括绿色包装和绿色运输。

2.加快物流供应差异化

在对高科技工业和设备制造的需求不断增加以及家庭消费提升的推动下,物流供应正朝着更加专业化和多样化的服务方向发展,包括对消费者的及时性承诺。

3.对综合物流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加

随着物流参与者从提供单一物流服务转向提供综合物流服务,物流细分市场的边界将变得更加模糊。领先的快递参与者因其已建立的规模和覆盖范围、强大的网络基础设施以及先进的技术能力,有资格成为综合物流参与者。

5.技术创新与供应链数字化

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等新技术为物流业的转型和升级提供了巨大的商机。随着物流工作流程进一步一体化,必须实现供应链的数字化,以实现更多实时的数据和信息共享,从而使快递行业更加的便捷智能化。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快递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