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官网 招商通 数据库

寒假时间提前网课销售量暴增 2021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发展前景分析(附图表)

观产业

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12-30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1月临近,各级各类学校也陆续进入期末阶段。由于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零星散发比例增加,疫情防控加严,不少地方将寒假时间提前以防控疫情散发。据了解,目前北京等地已经明确中小学部分年级寒假时间提前;黑龙江哈尔滨市、绥化市等地也将中小学的寒假时间提前至2021年元旦前后。此外,湖北大学、云南农业大学等部分高校也已经明确会提前放假。

寒假提前但课程不能落下,因此随着多地学校寒假时间提前,相关的在线教育课程预计将增多。据统计,淘宝上“寒假课”相关搜索次数为去年同期的3.8倍。另外,12月以来中小幼课程的消费同比增长135%。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在线教育持续火爆,多个在线教育平台加快扩张。而在疫情未能完全结束之前,部分停课、提前放假等情况将不断出现,在线教育市场将迎来快速发展时期。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3.81亿,较2020年3月减少4236万,占网民整体的40.5%;手机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3.77亿,较2020年3月减少4355万,占手机网民的40.4%。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线教育顾名思义,是以网络为介质的教学方式。通过网络,学员与教师即使相隔万里也可以开展教学活动,且不受时间的限制,可以随时学习。互联网已经成为未成年人重要的学习工具,对其学习和生活的影响不断增强,在线教育前景光明。2019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达到4041亿元,预计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将达4538亿元,到2021年有望达到5455亿元。

数据来源:艾媒咨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巨大的市场空间也吸引了资本纷纷入局。据IT桔子数据,2018年在线教育投融资事件19起,投融资金额13.48亿元。2019年投融资事件虽然有所减少,但是投融资规模较2018年有所增加,投融资金额19.07亿元。

2020年以来,在线教育迎来快速发展的时期,市场投资更加火热。日前,据猿辅导消息称,在新一轮融资中筹集了3亿美元。猿辅导是中国在线教育初创公司,据悉今年融资总额达到35亿美元。预计2020年国内在校教育行业投融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数据来源:IT桔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线上线下融合成为教育行业发展趋势,在线教育将得到进一步发展。受政策利好、消费升级、社会教育意识加强的影响,在线教育市场需求将继续增大,直播教育、AI教育、素质教育将或将迎来重大发展。

(1)人工与AI结合

人工智能的引入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人工和人工智能技术有机结合,将会产生新形态的在线教育产品。AI将终结一对一和某些教师授课,现在有些在线外教企业已经在应用AI,效果还不错。

目前拥有6万名外教的VIPKID,在未来在AI的冲击之下,很有可能会自己调整方向,将更多的AI技术融入到教学之中去,借助AI教师提升教学效果,并显著减少在线外教的数量。不仅是在线外教,其他K12学科的教学,也会逐步被AI教师所代替。

(2)出版与在线教育有机融合

随着教育主管部门出台加强预防青少年近视的政策,手机和iPad进入课堂教学成为障碍,这促使了基于纸笔互动系统的大量应用。

纸笔互动系统不会对孩子的眼睛有伤害,而且可以自动批改作业、进行大数据分析。教育出版行业进军在线教育的最佳模式,就是纸笔互动系统,这使得延续千年的纸笔和现代智能笔技术有机结合起来,使得不改变原有书写习惯的前提下,获得学生的书写轨迹和时间、正确错误等关键指标,从而为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在教育的应用提供可能。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在线教育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分享
本文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