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数字文化行业利好政策及发展趋势和前景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1-08 11:03

中商情报网讯:数字文化展示创意行业属于创意设计服务业,通过运用数字化科技手段生动的展现传统的图文展板内容。展示方式从以物中心逐渐向以人为中心转变,是传统展示方式的有力补充并逐渐成为主流趋势。

相关政策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1.数字科技更新升级速度加快

随着宏观经济增长,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其对展览展示体验的要求日益提升。展览展示技术近年来已取得了较快发展,现代多媒体技术、互动技术、全息技术、虚拟现实技术将提升展示体验系统的仿真性、互动性、趣味性。在展览展示技术快速发展的大环境下,一项展示技术应用一旦获得市场的参展者认可后,将大规模地应用普及,市场反应热度会逐渐降低。为此,各类展览展示机构为满足广大参展者对多种多样展示体验的需求,需要对其所应用的数字科技不断更新及升级。

2.展示设计的导向作用更加突出

随着展览展示技术的不断发展,参观者不再单一地观看各物理空间的展示内容,而是体验整个展示空间与各项展示内容构成的展示整体。另一方面,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客户对终端展示产品的设计风格和企业的设计能力也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展示设计在终端展示中的作用日益凸显。

3.一体化终端展示解决方案是未来品牌终端展示行业的主要模式

随着市场竞争的逐渐加剧,客户对终端展示服务的需求由简单的展示需求,逐步过渡到涵盖策划、设计、实施和维护服务的一体化终端展示需求。现有的服务环节分散的业务模式很难适应市场需求,尤其是中高端市场需求,具有设计优势及较强整合能力的企业将从竞争中胜出,以其完善、高效、优质的一体化服务赢得市场,并逐步建立品牌优势。

未来发展前景

1.国家政策大力支持数字文化产业的发展

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了《文化部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支持文化企业发展的规定》等一系列政策,重点鼓励文化与科技相融合的数字文化产业发展。一系列相关政策倾斜,为行业发展创造了积极良好的外部环境,必将有利推动行业发展。

2.我国城镇化率持续上升带动城市文化体系建设

城镇化率的持续上升将带动城市化体系建设的快速发展,催生出对城市文化展示设施的巨大需求,比如博物馆、科技馆等,尤其是突出展示城市规划思路和建设成就的各级城市主题馆。我国快速的城市化进程为数字文化展示创意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3.消费升级拉动文化需求

我国居民消费结构正不断改善,城乡居民消费结构正在由生存型消费向发展型消费升级、由物质型消费向服务型消费升级、由传统消费向新型消费升级。2019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733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9%。随着居民文化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居民对于文化产品和服务,尤其是文创产业与科技手段结合的“文化+科技”文创产品的需求不断增加。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文化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