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行业“十四五”发展前景预测:产量稳定在800万千升 收入将达8000亿元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1-11 11:49

中商情报网讯:“十三五”期间是中国酒业经济步入稳健发展期的关键五年,发展质量和韧性显著增强。2020年1-11月,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1040家,数量持续减少,亏损企业170家,亏损面达到16.35%。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减少,证明白酒行业集中度进一步加大,效益进一步向优势产区和企业集中。2020年1-11月,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产量618.36万千升,同比下降10.26%;规模以上白酒企业累计完成销售收入5059.85亿元,同比增长3.53%,累积实现利润总额1312.07亿元,同比增长8.96%。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表示,我国白酒行业发展特点鲜明,规模以上企业数量逐年减少,行业集中趋势明显,产销量基本呈现逐年下降趋势,体现了市场供需关系和消费需求变化。而另一方面,产品销售收入和利润水平逐渐提升,表现出酒业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也体现了消费者追求健康和理性的消费诉求。

根据中国酒业协会发布的《中国酒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到,预计在“十四五”末的2025年,中国酒类产业将实现酿酒总产量7010万千升,同比“十三五”末增长20.7%,年均递增3.8%;实现销售收入达到12130亿元,同比“十三五”末增长41.2%,年均递增7.1%;实现利润2600亿元,同比“十三五”末增长51.5%,年均递增8.7%。

其中白酒行业产量将稳定控制在800万千升,比“十三五”末增长6.7%,年均递增1.3%。

数据来源:中国酒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十四五末,白酒行业销售收入将达到8000亿元,比“十三五”末增长35.6%,年均递增6.3%。

数据来源:中国酒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十四五末,白酒行业实现利润2000亿元,比“十三五”末增长37.0%,年均递增6.5%。

数据来源:中国酒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发布的《中国白酒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