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化学纤维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1-12 10:16

中商情报网讯:化学纤维是用天然高分子化合物或人工合成的高分子化合物为原料,经过制备纺丝原液、纺丝和后处理等工序制得的具有纺织性能的纤维。根据原料的不同,化学纤维可分为人造纤维和合成纤维。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9年,我国化学纤维工业总产量由4831.71万吨增长至5952.80万吨,整体呈上升趋势。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我国化学纤维产量主要品种构成来看,涤纶是占比最高的化学纤维。根据2020年《化纤蓝皮书》显示,2019年涤纶产量占全国化纤工业总产量的比例为81.53%;其次是粘胶纤维,产量占比为7.08%。

数据来源:2020年《化纤蓝皮书》、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1.差别化、功能化纤维

差别化纤维是指通过改变物理形态、添加改性剂、复合纺丝等方法使纤维具有某种或多种特殊功能而有别于普通常规性能的化学纤维,包括有色、细旦、精细、异形截面、中空、高强低收缩,以及具有防霉、夜光、远红外、阻燃、抗静电、抗紫外抗老化、抗菌、导电等功能的纤维。差别化纤维进一步完善和拓展了化学纤维材料的性能和品种,同时也提高了相应纤维制品的性能,差别化纤维的发展推动了对外观、形态、性能等有特殊要求的纺织品的发展。

2.生物基化学纤维

生物基纤维是利用农、林、海洋废弃物、副产物加工而成,是来源于可再生生物质的一类纤维。生物基化学纤维具有绿色、环境友好、原料可再生以及生物降解等优良特性,有助于解决当前全球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资源和能源短缺、环境污染等问题。因此,加快生物基化学纤维及其原料产业的研发已成为当前的研究热点之一。未来,生物基化学纤维的发展重点是突破生物基化学纤维产业化关键装备的制造,攻克生物基化学纤维及原料产业化技术瓶颈,实现生物基化学纤维的规模化生产,同时进一步拓展在服装、家纺和产业用纺织品领域的应用。

3.循环再利用化纤

当前,坚持绿色发展,全面节约资源,加大再生资源的综合利用,坚持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已成为社会共识。循环再利用化学纤维是采用回收的废旧聚合物材料和废旧纺织材料,经物理开松后重新使用,或经熔融或溶解后进行纺丝,或将回收的高分子材料进一步裂解成小分子重新聚合再纺丝制得的纤维。循环再利用化学纤维最突出的特点在于对资源的循环利用、减轻环境压力,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巨大的社会效益。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化学纤维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