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食用菌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1-12 10:39

中商情报网讯:食用菌是可食用的大型真菌,常包括食药兼用和药用大型真菌。食用菌不仅味美,而且营养丰富,已经成为生活中较为常见的食材。食用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较低的脂肪以及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矿物质和维生素等。食用菌种类繁多,包括香菇、平菇、木耳、银耳、猴头菇、竹荪、松茸、灵芝、虫草、松露、百灵、牛肝菌、羊肚菌、马鞍菌等均属于食用菌。

市场规模

随着技术水平和设备的提高,利用可调节温度的大棚或简易的厂房以及简易的机械来提高生产效率,但在高温季节的抗污染能力较弱。随着市场需求不断增加,食用菌的工厂化生产亦随之产生。工厂化不仅克服了生产技术的难题,亦显著地增加食用菌产量。根据中国食用菌协会调查统计,近年来,我国食用菌产量快速增长,2018年食用菌总产量已经达到3712万吨,总产值2938.8亿元。预计在2021年,我国食用菌的总产量和总产值能分别达到4117.5万吨和3291.1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食用菌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区域性划分

在传统的农业模式下,因为不同地区的气候地理条件差异,食用菌存在着不均匀的生产区域分布。目前我国食用菌生产仍以传统农户生产模式为主,因此仍然表现出明显的区域差异。

食用菌年产量达到200万吨的共有8个省份,分别是河南省、福建省、山东省、黑龙江省、河北省、吉林省、江苏省、四川省。这八个省的产量合计占全国总产量的67.71%,食用菌的生产区域差异性比较明显。

数据来源:中国食用菌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上下游行业情况

1.上游行业情况

我国是农业大国,每年生产、加工农副产品产生的下脚料数量大、资源丰富,因此上游原材料的供应基本不存在短缺的风险,对本行业的影响较小。同时,我国目前农作物副产品的综合利用率偏低,主要用于饲料和有机肥原料,还有部分直接被焚烧或废弃,对生态环境造成不利影响。

2.下游行业情况

食用菌产品主要销往农贸市场、超市,终端客户主要为家庭、餐饮行业经营者。随着我国城镇化的推进、居民收入的提高和居民消费结构的不断升级,对食用菌产品特别是工厂化食用菌产品的消费稳步增长。下游行业需求的持续增长将给本行业的发展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未来发展趋势

1.食用菌产品需求持续扩大,精深加工成趋势

随着人们对于食用菌健康保健功能理解和对于食用菌中有效成分研究的深入,食用菌还日益广泛地应用于药品和保健品生产。食用菌深加工技术的发展延伸了食用菌的产业链,增加了食用菌生产的附加值,为食用菌生产企业提供了更大的业务发展空间及潜在市场规模,同时也通过产品多样性的增加优化了食用菌消费需求。

2.用菌工厂化生产是重要的发展方向

中国自然地理条件多样,食用菌品种极其丰富,在行业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传统农户型、企业+农户型和工厂化生产三种主要生产模式。目前我国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存在着品种较少、技术水平较落后、产业人才短缺、区域消费不均衡、生产成本较高等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将决定我国工厂化生产的发展趋势,例如企业生产管理标准化、食用菌工厂化配套行业将逐步兴起等。

3.营销模式与时俱进,“互联网+”成热点

在互联网时代的大背景下,“互联网+”的营销模式正逐步兴起。互联网电商平台销售的农业领域产品主要分为农用物资、农产品两大类。在农产品电商平台上,除鲜品外,食用菌产品还有干品、罐头、腌制品等多种产品形式,多样化的食用菌产品非常适宜通过电商来拓展销售渠道。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食用菌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