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深圳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回顾及2021年房价走势预测(附图表)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1-12 15:03

中商情报网讯:2020年尽管受疫情影响,深圳房地产行业发展平稳有序:出台“新深八条”楼市调控政策,商品房供应稳步增长,新房住宅成交量为近5年新高。深圳十四五规划提出,坚持“房住不炒”,多措并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预计深圳房价趋于稳定。

一、深圳房地产市场回顾

1、“新深八条”打击炒房

7月15日,深圳八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发布调整商品房住房限购年限、完善差别化住房信贷措施、发挥税收作用(个人转让增值税免征年限调整为5年)、细化普通住宅标准、对热点楼盘销售管理、推行抵押合同网签等“三价合一”等措施。

“新深八条”收紧户籍居民购房政策,切实支持合理自住需求,有效遏制投机炒房,同时,政策堵住离婚炒房的漏洞,因此,大批拥有“房票”的购房者一夜失去了购房资格。将个人住房转让增值税征免年限由2年调整为5年,对当前二手市场过热和二手房价上涨发挥较明显的抑制作用。将真正落实交易价、评估价、登记价“三价合一”,降低金融风险,抑制投机炒作。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加大商品房供应

据深圳市住建局数据,为缓解住房供应紧张局面,2020年深圳市进一步加大商品住房建设力度,共完成新开工商品住房建筑面积1236万平方米,为历年之最,同比增长160%;商品住房用地供应227.53公顷,完成2020年度实施计划的182%。

2020年,全市共批准预售商品房项目144个,建筑面积888.7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9%;其中商品住宅建筑面积507.13万平方米,5.15万套;商务公寓150.19万平方米,2.55万套。

3、新房住宅成交量为近5年新高

2020年深圳新房住宅共成交45384套,同比增长19.8%,成交量为自2016年以来的新高。据悉,2016年深圳出台楼市调控政策,成交量高位回落。在收紧型调控政策下,2017年和2018年深圳新房住宅成交维持低位。2019年成交量回暖达到37882套,2020年深圳新房住宅成交进一步增加。

数据来源:深圳房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疫情对深圳楼市影响较小,3月就出现民众戴着口罩排队进售楼处看房的现象。从月度成交数据来看,3-7月,深圳新房住宅成交小幅波动,总体保持在3000套以上。8月以来,深圳新房住宅成交呈现上涨的趋势,11月成交达到最高峰为6296套。

数据来源:深圳房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龙岗龙华光明成交活跃

2020年全年深圳成交45384套新房住宅,同比增加19.8%;成交面积4488634平方米,同比增加20.5%。其中,龙岗、光明、龙华、宝安新房住宅成交超5000套。龙岗新房住宅成交量最大达13976套,成交量占比全省的30.8%。光明、龙华、宝安成交分别为7599套、7290套、6192套,成交占比超10%。

与2019年相比,深汕新房住宅成交涨幅明显,成交1818套,同比上涨4684.2%位居第一。罗湖、龙华新房住宅成交涨幅超100%,龙岗新房住宅成交涨幅51.0%。但是,坪山、大鹏、盐田、宝安、南山、福田新房住宅成交下跌,其中,南山、福田楼市遇冷,新房住宅成交跌幅较大,同比分别下跌45.9%、73.2%。

数据来源:深圳房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深圳房价温和上涨

2020年以来,深圳新房房价温和上涨。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11月,深圳新房房价环比与上月持平,同比上涨4.9%,涨幅较少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二手房房价环比上涨0.6%,涨幅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同比上涨14.6%,涨幅较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2021年深圳房地产市场前瞻

楼市主基调:“房住不炒、增加住房供应

近期,深圳“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细则出炉。从建议可以看出,增加住房供应,坚持“房住不炒”仍是深圳2021年的楼市主基调。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房价走势预测:楼面价控制良好房价趋于稳定

据克尔瑞数据,2020年,深圳供应含宅用地34宗,共583万方;成交31宗,共537万方,供求量均达到历史最高值,含宅用地总成交量占全市土地成交比重高达74%。

2020年来,深圳土地出让在“双竞双限”模式下,加上对人才住房和普通住房的价格限制,含宅地土地成交楼板均价14907元/㎡,同比去年下滑近50%,溢价率同比下滑34%。楼面价控制良好,预计2021年深圳房价趋于稳定。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