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互联网营销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1-13 11:26

中商情报网讯:互联网营销也称为互联网广告,是以互联网及其技术为基础,利用数字化的信息和网络媒体的交互性来实现营销目标的一种新型市场营销方式。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互联网广告市场规模约654亿美元,预计至2023年,我国互联网广告市场规模将达到1343亿美元,发展态势良好,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数据来源:eMarketer、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互联网营销行业发展困境

1.行业集中度低

我国互联网营销服务行业内从业企业数量众多,但平均规模较小,从事国内互联网营销的企业占据绝大多数。受国内互联网巨头数据封闭的产业形态影响,数据标准化程度与国际市场相比仍有差距。大多数企业不具备为客户提供互联网营销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在服务过程中通常将部分节点的工作委托给其他具有综合营销能力的服务商完成,难以保证服务质量。近几年,行业内的部分企业依托特定互联网巨头不断做大做强,但从整体行业而言,其专业化程度和规模仍偏低。

2.法律与制度建设尚不健全

我国互联网营销行业的法制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虽然近年来修订的《广告法》和出台的《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对规范行业具有重大监督和规范作用,但很多方面缺乏更为具体的法制约束和保障,对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此外,互联网营销服务行业规范性的服务标准不完善,使得少数作坊式的小公司或个人利用低廉的价格吸引客户,并提供劣质的服务,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互联网营销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政策支持互联网营销行业快速发展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关于推进广告战略实施的意见》提出支持广告业创新发展,促进数字、网络等新技术在广告服务领域的应用,推动网络、数字和新兴广告媒体发展,支持广告产业与高技术产业相互渗透,不断创新媒介方式、拓宽发布渠道,形成传统媒介与新兴媒介的优势互补与联动发展。国家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出要支持广告业与互联网产业融合发展,规范数字广告程序化交易管理,建立新的数字广告生态;鼓励广告业以“互联网+广告”为核心,实现跨媒介、跨平台、跨终端整合服务。

2.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庞大、增长迅速

随着全球移动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和,2019年全球互联网用户已经达到45.4亿人,渗透率达到了59%,且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用户的使用时长不断加长。美洲和欧洲互联网用户已经达到7.76亿人和7.11亿人,互联网渗透率分别达到76%和84%,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广告市场、全球第一大游戏市场和全球第二大电商市场。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互联网国家,向成熟市场逐步渗透是国内优秀互联网公司的必由之路。

3.互联网营销意识不断深化,出海强劲需求带动互联网营销预算增长

我国企业的互联网营销意识正不断深化。互联网营销以其成本低、效率高、传播速度快、覆盖范围广、效果可即时监测等特性受到越来越多的企业关注,企业对互联网营销预算增加,带动行业需求增长。近年来中国的电子产品、3C数码、家居用品、工业设计产品、快消品等纷纷在国际市场打开了知名度,电子商务、O2O、共享经济等中国成功模式也在海外纷纷落地,大型企业和具有竞争力的中小企业形成了全方位的出海需求。出海的强劲需求带动广告预算的持续增长,在社会化分工不断细化、专业互联网营销服务机构不断成熟的背景下,出海企业对营销服务商的依赖程度不断提高。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互联网营销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