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产业链图谱上中下游剖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1-15 10:31

中商情报网讯:工程机械是装备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概括地说,凡土石方施工工程、路面建设与养护、流动式起重装卸作业和各种建筑工程所需的综合性机械化施工工程所必需的机械装备,称为工程机械。工程器械分为挖掘机械,铲土运输机械,工程起重机械,工业车辆等,其中挖掘机、装载机、起重机为主要设备。

一、市场规模

随着全球技术发展,工业自动化应用的行业日益增多,自动化、机械化在工业领域的影响不断加深,更多的工程机械在各生产领域得到应用。工业制造与工业自动化水平对国家发展与国民经济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数据显示,2015-2019年我国工程机械主要设备保有量从718万台增至866万台,复合年增长率为4.8%,预计在2021年工程机械的保有量将达到942万台。

数据来源: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产业链

工程机械的上游为原材料和零部件的生产,中游为各类工程机械设备的生产,下游为分支到各个领域的应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机械工业的上游

工程机械产业上游主要为提供制造工程机械产品提供原材料及零部件的材料行业,如工程机械用钢材、发动机、液压系统、轴承、底盘等。这些零部件作为工业机械设备的基础,承担着为各工业设备行业提供各类传动配套产品的重任,其受下游市场需求影响显著。

1.钢材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显示,2020年11月全国钢材产量为11734.4万吨,同比增长10.8%。2020年1-11月全国钢材产量为120202.8万吨,同比增长7.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2.发动机

发动机、液压系统作为各类工程机械的核心零部件,占生产成本比重达45%左右。目前,工程机械设备中的核心零部件主要来自外资品牌,同时国产品牌市场份额也在提升。

下图为我国截止到2020年11月各月发动机的产量: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主要供应商

2020年疫情冲击促进了进口零部件国产化的转型,一是海外疫情控制不力,很大程度影响核心零部件的稳定供应。二是在下游需求彰显韧性的形势下,短期冲击过后,国内主机厂选择更多的核心零部件国产化,不仅利于降本控费,更有助于维护供应链的安全稳定。

下图为我国工程机械核心零部件主要供应商: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工程机械的中游

工程机械的中游为挖掘机、起重机、压路机、推土机等不同类型的工程机械制造企业。中国工程机械种类繁多,是全球工程机械产品类别、产品品种最齐全的国家之一。

1.进出口情况

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我国机械设备的出口远远大于进口,2017-2019年进出口额持续增长。2020年因新冠疫情影响,工程机械的进出口受到严重打击,预计在2021年在海外疫情的防控下疫情有所好转的话,我国工程机械的进出口市场将会回温。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主要企业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2020年12月30日,2020年中国机械设备行业412家上市企业总市值累计达3.46万亿元。其中,三一重工总市值排名第一,达到2919.88亿元。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统计,2020年中国机械设备行业412家上市企业市值前三排名企业依次为三一重工、恒立液压、中国中车其中,市值超过千亿元的企业共计3家,分别为三一重工、恒立液压、中国中车,市值分别为2919.88亿元、1429.50亿元、1383.72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细分设备种类

数据显示,我国机械工业种类繁多,其中挖掘机占比最大为57.8%,其次是装载机占比30.3%,第三为起重机占比4.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1)挖掘机

挖掘机又称挖土机,是用铲斗挖掘高于或低于承机面的物料,并装入运输车辆或卸至堆料场的土方机械。从近几年工程机械的发展来看,挖掘机的发展相对较快,挖掘机已经成为工程建设中最主要的工程机械之一。数据显示,2020年11月全国挖掘机产量为4.41万台,同比增长49.9%。2020年1-11月全国挖掘机产量为35.17万台,同比增长34.7%。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显示,2020年12月中国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31530台,同比增长56.4%。其中,国内市场销量27319台,同比增长58.5%。此外,11月挖掘机出口4211台,同比增长44.4%。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企查查数据显示,截止到2020年9月,我国在业、存续的挖掘机相关企业数量近5万家。从区域分布来看,15省市挖掘机相关企业超1000家,其中山东挖掘机相关企业最多达8308家,浙江、安徽位居第二和第三,挖掘机相关企业分别为4974家、4310家。中国正处在道路交通、能源水利、城市建设等各方面基础设施建设的高峰期,各省对于新基建等项目投资力度不断加大,未来挖掘机市场需求量将会持续提升,产品也逐渐向高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资料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装载机

在道路、特别是在高等级公路施工中,装载机用于路基工程的填挖、沥青混合料和水泥混凝土料场的集料与装料等作业。此外还可进行推运土壤、刮平地面和牵引其他机械等作业。由于装载机具有作业速度快、效率高、机动性好、操作轻便等优点,因此它成为工程建设中土石方施工的主要机种之一。

下图为我国装载机主要供应商:

资料来源:品牌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起重机

起重机是指在一定范围内垂直提升和水平搬运重物的多动作起重机械。又称天车,航吊,吊车。在我国起重机的发展中,徐工重型完成了125吨至1200吨级14种大型全地面起重机系列大吨位产品的开发,已完成鉴定的13种产品均为国内首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65%以上,其次是中联重工和三一重工。

下图为我国起重机主要供应商:

资料来源:品牌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机械工业的下游

机械工业的下游主要为建设业,如房地产、基础建设、矿山等。

1.房地产

虽在新冠疫情的强压下,2020年房产行业依旧稳如泰山。房地产投资回暖,商品房销售面积小幅增长,千亿房企增至41家,但是房企资金压力大,房地拿地谨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因地制宜、多策并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展望2021年,国家将坚持“房住不炒”原则,大力发展租房租赁市场,“三道红线”政策下房企财务降杠杆将是主旋律。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房企销售额来看,碧桂园销售额最高达7888.1亿元,中国恒大和万科位居第二和第三,销售额分别为7038.0亿元、7011.0亿元。融创中国和保利发展销售额超5000亿元,分别为5750.0亿元、5028.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公路建设

一个国家的公路建设规模根据公路运输在综合运输体系中的作用,按其政治、经济、文化、旅游等方面的重要性,再结合地理环境条件来确定。中国的公路建设由国家计委、国家经委和交通部划定国家干线公路网,各省、市、自治区根据国家总体规划布局,结合本地区经济发展制定本地区公路网规划,随着我国的逐步发展公路建设的越来越好离不开优质机械设备的良好供给。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