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省市集成电路行业“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附图表)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1-22 15:18

中商情报网讯:集成电路是一种微型电子器件或部件。采用一定的工艺,把一个电路中所需的晶体管、电阻、电容和电感等元件及布线互连一起,制作在一小块或几小块半导体晶片或介质基片上,然后封装在一个管壳内,成为具有所需电路功能的微型结构;其中所有元件在结构上已组成一个整体,使电子元件向着微小型化、低功耗、智能化和高可靠性方面迈进了一大步。

集成电路市场规模快速增长

2020年,在国家政策扶持带动下,我国集成电路行业呈现快速增长的势头,国内集成电路市场规模从2015年的2159亿元上升至2019年的7562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19.62%。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集成电路市场规模将达9530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集成电路产量同比增长16.2%

近年来,我国芯片技术不断提升,集成电路产业快速发展。芯片是指封装后的集成电路,是信息产业的核心之一。2020年我国集成电路维持增长趋势,产量较2019年有所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集成电路产量达2612.6亿块,同比增长16.2%。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集成电路进出口数量双增长

2020年中国集成电路进口量为5435亿个,同比增长22.1%;进口额为350035.6百万美元,同比增长14.6%。2020年中国集成电路出口量为2598亿个,同比增长18.8%;出口额为116602.95百万美元,同比增长14.8%。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国家政策推动行业发展

集成电路行业是国民经济支柱性行业之一,其发展程度是一个国家科技发展水平的核心指标之一,影响着社会信息化进程,因此受到各国政府的大力支持。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全国各省市十四五规划中集成电路行业相关发展建议

在中国十四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中提到,将瞄准集成电路等前沿领域,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同事,努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技术,开发一批重大创新产品。

全国各地积极促进集成电路行业发展,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了全国各省市“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议中有关半导体行业发展相关内容,以供参考: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十四五时期中国集成电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