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省市中医药“十四五”发展思路分析:争相建设中医药强省(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1-22 18:02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升以及健康保健意识的加强,中央频频发声“弘扬传统中药”、“让中药走向世界”加上新冠疫情战役中,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让中医药焕发了新的面貌。中国十四五规划提出,坚持中西医并重,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目前,29个省市十四五规划意见稿提出,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中医药产业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一、中医药产业蓬勃发展

1、国家鼓励中医药产业发展

2019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发布、全国中医药大会召开,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按下快进键。2020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加强医疗机构管理,改革试点中医诊所基本标准,加强中医信息化标准假设、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中医疗机构内部价格行为管理。市场监管总局等十一部门整治虚假广告,加强关于部分中医医疗机构发布涉嫌违法中医医疗服务广告监测情况的通报。

2020年12月,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促进中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推动古代经典名方中药复方制剂研制,促进中药创新发展,鼓励二次开发,为古代经典名方二次开发创新发展提供基础。同时提出改革中药注册分类,构建“三结合”审评证据体系,改革完善中药审评审批制度,强化中药质量安全监管,加强生产全过程的质量控制,完善中药法规标准体系,积极推动国际传统药监管合作,利于我国中医药长远健康发展。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中医药市场快速增长

近几年,中国中药材市场成交额和中药饮片销售收入持续增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中药材市场成交额达到1653亿元。预计2020年中国中药材市场成交额将达1919亿元。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药饮片是指在中医药理论的指导下,根据辨证施治和调剂、制剂的需要,对“中药材”进行特殊加工炮制的制成品。中药饮片可直接作为药剂配方服用或直接服用,或进一步加工为中成药产品。近几年,中国中药饮片产业呈现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2019年,我国中药饮片销售收入2305.4亿元,预计2020年中国中药饮片销售收入将达2525亿元。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中成药产量下降

2016-2017年中国中成药产量维持在360万吨左右,此后中成药产量持续下降。2020年中国中成药产量231.9万吨,同比减少3.9%。目前,中成药产量连续3年下降。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中药材及中式成药出口规模扩大

近几年,中国中药材及中式成药出口小幅波动。2020年中国中药材及中式成药出口量14.45万吨,同比增长9.0%。出口金额12.07亿美元,同比增长2.6%。其中,中药材出口量13.20万吨,同比增长8.1%。出口金额9.48万吨,同比增长3%。中式成药出口量1.25万吨,同比减少0.9%。出口金额2.59亿美元,同比减少0.6%。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相比之下,中国中药材进口规模较小。2020年中国中药材进口量6.81万吨,同比增长8.5%。进口金额2.01亿美元,同比减少2.8%。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中医药人才规模扩大

近几年,我国愈加重视中医药人才,加大中医药人才培养力度,中医药人才不断增加。2019年中国中药师(士)12.7万人,同比增加3241人。

数据来源:国家卫健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各地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

2020年新冠疫情特殊情况下,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十四五规划提出,坚持中西医并重,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各地十四五规划提出依托地方特色优势,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建设中医药强省。

江苏十四规划意见稿提出,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实施名医、名科、名院建设行动计划,建设中医药强省。加快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绿色低碳、生物技术和新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培育一批居于行业领先水平的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打造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知名品牌。

山西十四规划意见稿提出,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建设中医药强省。全力培育生物基新材料、光伏、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通用航空、现代医药和大健康等潜力型新兴产业,打造一批全国重要的新兴产业制造基地。聚力打造“南果中粮北肉”出口平台和“东药材西干果”商贸平台,完善出口示范基地、产地交易市场、线上交易平台建设,让更多山西优质产品走出去。

海南十四规划意见稿提出,积极推进中医药、现代康复技术和海南气候资源融合发展,打造中医药健康旅游品牌。实施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建设国际中医药交流中心。推进建设重大新药创制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基地。鼓励种植热带特色中草药,打造屯昌、白沙、保亭等南药生产基地。坚持中西医并重,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中医药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