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国内牛羊肉市场价格走势预测:牛羊肉价格继续保持小幅上涨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1-25 10:38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农历新年逐渐临近,牛羊加快出栏,市场供给持续增加,但由于消费较旺,供给仍然偏紧,预计后期牛羊肉价格继续保持小幅上涨。

(一)牛羊肉价格小幅上涨

入冬以来,气温下降明显,牛羊肉消费趋旺,价格持续上涨。12月份,牛肉集市均价每公斤86.56元,环比涨1.2%,同比涨5.3%;羊肉集市均价每公斤83.29元,环比涨2.0%,同比涨4.2%。活牛价格每公斤36.63元,环比涨1.0%,同比涨6.5%;活羊价格每公斤38.70元,环比涨2.2%,同比涨4.4%。从周价看,自10月第4周以来,牛肉价格仅11月第3周出现回落,其余每周均呈上涨态势,截至12月第5周,牛肉价格已连续6周上涨;羊肉价格则自10月第4周以来一直保持上涨态势,截至12月第5周已经连续10周上涨。从主产省看,牛肉主产省(河北、辽宁、吉林、山东、河南)月度集市均价每公斤78.21元,环比涨1.2%;羊肉主产省(河北、内蒙古、山东、河南、新疆)月度集市均价每公斤78.79元,环比涨2.5%。

(二)预计后期牛羊肉价格继续小幅上涨

从供给看,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与2020年二季度相比,三季度肉牛、肉羊出栏量分别增加了45.9%、27.5%,牛羊肉产量分别增加了40.9%、25.7%,四季度产量将继续增加。

从需求看,牛羊肉消费需求仍然较旺。一是餐饮消费基本恢复正常。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1月份,餐饮收入同比下降0.6%,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由于冬季是火锅消费旺季,牛羊肉是火锅消费的主力产品,餐饮行业的恢复带动牛羊肉消费增加。二是节日效应拉动。随着农历新年临近,屠宰加工及餐饮行业加快备货,牛羊肉消费增加趋势明显。三是牛羊肉进口受到疫情影响存在不确定性。11月以来,部分进口牛羊肉冻品的外包装检测出新冠病毒阳性,影响进口产品销售。

综合来看,牛羊出栏持续增加,但在餐饮业恢复正常和节日效应的拉动下,牛羊肉消费需求处于全年高位,预计春节前牛羊肉价格将继续小幅上涨。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牛羊肉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