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宁夏鼓励类产业发展情况分析(附鼓励类产业目录)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1-28 10:13

中商情报网讯:为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促进西部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和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修订出台了《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2020年本)》,自2021年3月1日起施行。此次修订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促进西部地区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布局优化、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积极服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政策的适用范围包括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含兵团)、内蒙古、广西等西部12省(区、市),面积占全国国土面积的70%以上。同时,吉林延边、湖北恩施、湖南湘西、江西赣州比照西部地区执行。

从宁夏地区来看,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初步核算,全年全区生产总值3920.5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3.9%,增速分别比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加快6.7个、2.6个和1.3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338.01亿元,增长3.3%;第二产业增加值1608.96亿元,增长4.0%;第三产业增加值1973.58亿元,增长3.9%。

数据来源:宁夏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宁夏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全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4.3%,增速比前三季度加快1.8个百分点,自3月份以来连续10个月保持增长。一是重工业平稳增长。全年规模以上重工业增加值增长5.0%,比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快0.7个百分点;轻工业增加值增速从1-2月份的下降19.0%收窄至下降0.7%。二是非公有工业较快增长。全年规模以上非公有工业增加值增长10.1%,增速比1-11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其中,私营企业增加值增长10.5%,增速比1-11月份加快1.1个百分点。三是重点行业稳定增长。全年十大工业行业实现“7增3降”,其中,电力行业增加值增长4.6%、化工增长1.5%、医药增长5.1%、冶金增长1.7%、有色增长2.9%、机械增长29.4%、其他行业增长23.7%。四是重点产品产量较快增长。其中,原煤产量增长9.1%、工业发电量增长6.6%、钢材增长57.4%、化学肥料增长49.6%、初级形态塑料增长14.5%、精甲醇增长18.8%、单晶硅增长10.2%、石墨及碳素制品增长6.2%、饲料增长32.3%、乳制品增长12.9%。

宁夏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

据《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2020年本)》显示,宁夏回族自治区新增鼓励类发展产业如下:

1.地方特色优势农林产品(包括枸杞,优质高端乳品,优质肉牛肉羊,硒砂瓜、供港蔬菜等特色果蔬,水稻、小麦、玉米、土豆等优质粮食)的生产及深加工

2.300万吨/年及以上(焦煤150万吨/年及以上)安全高效煤矿(含矿井、露天)建设与生产;安全高产高效采煤技术开发利用及煤田火灾防治新技术装备研究与应用

3.太阳能发电系统建设及运营

4.风力发电场建设及运营

5.硅系、锰系铁合金新产品(高纯硅铁、低钛微铝硅铁、高硅微碳锰、高硅硅锰、氮化硅铁、硅钙合金、硅钡铝合金等)的开发与生产,低硒锰片、脱氢锰片、氮化锰、低硫锰片、低氧化锰片的开发及生产(《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限制类、淘汰类项目除外)

6.符合国家重要用途钢丝绳标准(GB8918-2006)、直径在20—60mm的钢丝绳制品开发及生产

7.钽、铌、铍、钛等稀有金属材料新产品、新工艺技术开发及生产

8.多层陶瓷电容器用镍粉开发及生产

9.高性能镁合金开发及生产

10.20万吨/年及以上醋酸乙烯、6万吨/年及以上聚乙烯醇、10万吨/年及以上聚碳酸酯(PC)、6万吨/年及以上环氧乙烷、6万吨/年及以上聚甲醛、双加压法硝酸生产工艺、电子级高纯化学品生产,单套装置5万吨/年及以上使用回转窑的石灰氮、使用液下投料低温循环分离法1万吨/年及以上单氰胺、2万吨/年及以上双氰胺生产(《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限制类、淘汰类项目除外)

11.高掺量粉煤灰建材制品生产:粉煤灰70%及以上掺量生产烧结砖、85%及以上掺量生产陶粒制品、25%及以上掺量生产混凝30土、30%及以上掺量生产其他建材产品(《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限制类、淘汰类项目除外)

12.大型煤化工、石油化工、火电核电站、油气储运、海洋工程等领域用耐高压、耐高低温、低噪音等高端智能控制阀和智能定位器的研发及制造

13.轨道交通牵引、制动、信号、供电、载荷等关键零部件,包括电力电子牵引变压器、电抗器、合金枕梁、制动盘、电气化铁路地面变电站用牵引变压器、车载牵引变压器等研发生产14.汽车整车制造(《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限制类、淘汰类项目除外)

15.煤炭气化及尾气综合利用、液化合成等洁净煤技术开发及设备制造

16.食品加工

17.民族工艺品加工生产

18.公路旅客运输

19.宽带网络建设及运营

20.氮化铝粉、氮化铝陶瓷基片、氮化硅、氮化硅陶瓷制品的生产

21.医疗机构经营

22.矿热炉节能减排技术改造和余热发电回收利用

23.服务“三农”、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小额贷款金融服务

24.服务外包

25.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治理、畜禽粪便处理及厕所革命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技术开发及应用

26.村级快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建设及运营

27.石油、天然气、电力等能源储备设施和系统建设及运营

28.高性能铝合金产品开发及生产

29.生物发酵、化学合成氨基酸及相关衍生物的开发及生产

30.模块化、物联网、系统化、智慧化电能表、水表、燃气表、热量表的研发及生产

31.与动车轴承、轨道交通轴承、高铁轴承等精密轴承生产配套的专用数控加工机床、锻造辗环成套装备、轴承/齿轮模压淬火成套设备,用于精密零件的表面清洗、毛刺清理及吹干的通过式清洗机的研发及生产

32.高原型智能化中低压配网成套开关设备、预制式箱式变电站/紧凑型箱式变电站、高压真空断路器及高原型高压真空断路器、低压微型断路器的研发及生产

33.太阳能光热回转驱动减速器、光伏跟踪系统减速器、风能用偏航、变桨减速器的研发及生产

34.IGBT逆变电源焊机、等离子切割机的研发及生产

35.千万吨级综采设备配套用采煤机、刮板输送机、皮带输送机、防爆电机的研发生产;与综采设备配套的铸造、焊接中部槽、链环、减速机、托辊;煤矿机械再制造(《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限制类、淘汰类项目除外)

36.养殖成套装备:包括全混合自动化日粮饲料制备、搅拌、青贮取料、撒料等成套装备;饲舍垫料抛撒、铺沙、粪便清理装备;智能精准配料系统装备;智能化成套饲料混合装备;水稻、小麦、玉米等主要农作物精量播种机械的研发及生产

37.无机房乘用电梯及载货、医用、观光电梯,自动扶梯、自动人行道的研发及生产

38.优质酿酒葡萄种植与酿造

39.节能环保大型矿热炉用炭材料开发及生产

【招商情报库】专注于资本时代招商引资,力求打造更便捷更高效的招商引资平台,为广大的招商人员、企业和投资人提供服务及最新最实用的招商引资信息。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