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时期珠三角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规划思路对比分析(附图表)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2-16 13:10

中商情报网讯:数据显示,2020年广东省工业生产持续恢复,先进制造业较快增长。其中,2020年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31万亿元,同比增长1.5%。另外,下半年以来,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生产恢复加快,月度增幅连续7个月实现正增长,其中12月增长8.5%,增幅创年内新高。汽车制造业增长22.6%。其中,汽车产业作为广东重要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得到快速发展。据统计,2020年广东省汽车产量为313.23万辆,累计同比增长0.49%,位列全国第一。

另外,汽车制造业企业数量和规模保持稳定增长。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全省共有规模以上整车制造企业27家,汽车零部件企业876家。随着比亚迪、广汽传祺等自主品牌发展壮大,小鹏汽车、腾势汽车、广汽蔚来等新能源造车企业逐步发展,全省已形成日系、欧美系和自主品牌多元化产业发展格局,汽车产量连续三年居全国首位。

数据来源:广东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行业分布看,广东汽车产业主要集中在汽车整车制造业和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业两大行业。据统计,2020年前三季度,广东省汽车整车制造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865.57亿元,同比下降0.7%,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完成工业总产值2613.70亿元,下降1.0%,两大行业工业总产值占汽车产业的96.2%,合计完成增加值1224.81亿元,占96.7%;其次是汽车用发动机制造完成工业总产值121.60亿元、增加值22.54亿元,占比分别为2.1%和1.8%,其余行业占比明显偏低。

资料来源:广东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地市分布看,广州是全省汽车产业占比最大的城市,前三季度实现增加值837.61亿元,下降2.2%,占全省的比重高达64.5%,其次是佛山,实现增加值174.43亿元,增长4.4%,占全省的13.4%;其他较大的市还有深圳市(89.97亿元)、东莞市(37.04亿元)、惠州市(36.43亿元)等。

资料来源:广东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总体来看,汽车产业主要集中分布在珠三角核心区。2020年前三季度,珠三角核心区完成增加值1265.77亿元,下降1.8%,占全省汽车产业的比重高达97.5%;其次是北部生态发展区,完成工业增加值23.11亿元,增长11.8%,占全省的1.8%;沿海经济带占比明显偏低,仅占0.7%。

珠三角地区经济发达,传统汽车工业基础雄厚,聚集了传统车企包括广汽集团、广汽本田、广汽丰田等;以及新能源汽车企业比亚迪等。珠三角地区拥有多个知名车企品牌总部以及汽车生产基地。除了自身的经济优势以外,政策开放、创新机制灵活等也是培育汽车产业的利好环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珠三角汽车产业集群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十分具有发展实力和前景,但在整体的投资规模方面与长三角产业集群仍有一定差距。未来,从珠三角地区到广东省的汽车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据此前发布的《广东省发展汽车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提到,到2025年全省汽车制造业营业收入要超过11000亿元,其中汽车零部件制造业营业收入突破4500亿元;汽车工业增加值超过2000亿元;汽车产量超过43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超过60万辆。

随着广东省及各城市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陆续发布,规划多处涉及新能源汽车产业。为了更好的了解及展望珠三角地区“十四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中商产业研究院特整理广东省“十四五”规划涉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相关内容:

注:部分城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尚未发布,以上表格为不完全统计。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商产业研究院专业提供十四五前期重大课题研究、十四五重大项目谋划、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十四五专项产业规划。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