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国内马铃薯市场价格走势及供需形势预测:后期马铃薯价格持续上涨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2-17 10:25

中商情报网讯:在季节性波动和菜价上涨等因素共同作用下,后期马铃薯价格仍将持续上涨,但受需求走弱影响,在开学复工前,价格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一)库存马铃薯品质总体低于往年

1月份,库存秋薯是市场供应主体。去年秋薯主产区雨水偏多,高温高湿环境导致去年秋薯含水量偏多和晚疫病偏重,库存马铃薯耐储性低,腐烂风险大,品质较常年偏低。

(二)马铃薯价格持续上涨

1月份,全国马铃薯批发均价每公斤2.45元,环比涨7.4%,同比跌3.3%。马铃薯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有:一是节日效应。春节临近,采购备货需求旺盛,拉动马铃薯价格季节性上涨。二是南方霜冻。1月中旬,南方多地出现大幅降温天气,持续低温天气使广东和福建部分地区冬作马铃薯出现不同程度的冻害。三是公共卫生事件影响。受河北、吉林等地新冠疫情影响,耐储存的马铃薯受到经销商和消费者青睐,需求增加,同时部分地区运输成本增加,运费上涨。

(三)马铃薯贸易呈现顺差状态

据海关统计,12月份,全国马铃薯出口量4.05万吨,同比减29.3%,出口额0.30亿美元,同比减44.2%;进口量1.39万吨,同比增10.0%,进口额0.17亿美元,同比增9.9%;贸易顺差0.13亿美元。从出口目的地看,主要出口到越南、中国香港、马来西亚和日本,分别占出口总额的45.6%、22.5%、10.3%和7.6%;从进口来源地看,进口主要来源于美国、荷兰、比利时和土耳其,分别占进口总额的37.5%、30.9%、12.3%和10.9%。2020年累计,全国马铃薯出口量49.99万吨,较上年减6.8%,出口额3.65亿美元,较上年减18.0%;进口量10.27万吨,较上年减21.2%,进口额1.29亿美元,较上年减20.0%。主要出口到越南、中国香港、日本和马来西亚,分别占出口总额的32.7%、30.6%、10.7%和10.0%;进口主要来源于美国、土耳其、比利时和荷兰,分别占进口总额的41.3%、15.2%、11.4%和11.1%。

(四)预计后期马铃薯价格持续上涨,但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

受季节性波动和菜价上涨等因素共同作用下,后期马铃薯价格仍将持续上涨:一是季节性波动。2月,新薯还没有大量上市,市场供应仍以库存薯为主,随着库存薯逐渐消耗,市场供求关系持续偏紧,受库存成本、供求关系影响,马铃薯价格处于季节性上涨阶段。二是菜价高企。

2月份,蔬菜生产进入淡季,菜价处于一年中的高位,马铃薯同其它蔬菜互为消费替代品,蔬菜价格高企将拉动马铃薯价格上涨。但价格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一是节日采购备货基本结束,销区市场货源储备充足,购销氛围转淡;二是节日期间,学校放假、工厂停工,团体消费减少,消费需求逐步走弱;三是上年多数马铃薯产区产量有所增加,产区库存薯数量总体偏多,市场货源相对充足。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马铃薯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