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铂族金属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2-18 17:25

中商情报网讯:贵金属二次资源综合利用行业的主要产品为铂、钯、铑、银等贵金属及其新材料,广泛应用于石化、精细化工、汽车工业、医疗医药、电子信息以及饰品等行业。

市场规模

国内的铂族金属矿产资源稀缺,根据国土资源部《中国矿产资源报告2019》,截至2018年底,中国查明的铂族矿产资源仅为401.00吨,中国同样也是铂族金属需求大国。

国内铂族金属的主要应用领域包括汽车、石化、精细化工、电子信息、医疗医药、饰品等行业,其中饰品行业对铂族金属的需求主要为铂,且占铂总需求比例较大,以2019年为例,饰品行业需求约占我国铂总需求的52.25%。预计在2021年铂和钯的需求分别为67.8吨和108.1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前景

1.国家产业政策大力扶持

近年来,国家支持本行业发展的政策纷纷出台,引导产业向规模化、产业化的方向发展。2017年4月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循环发展引领行动》,明确了“十三五”期间循环经济发展的工作部署。2019年10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提出要鼓励建设环境保护与资源节约综合利用中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产业化项目。上述政策将有效促进贵金属二次资源综合利用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2.上游行业供应充足,下游行业前景广阔

随着我国石化、精细化工行业的发展、汽车产量的不断增长、汽车尾气排放标准的日益严格,我国石化、精细化工含贵金属催化剂及汽催市场的不断扩大,为本行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贵金属作为现代工业的维生素,在现代科技和工业领域中,有着重要和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贵金属需求量也将持续增加,进而持续推动本行业的发展。

3.行业监管体制不断完善,为行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2016年2月,国务院修订了《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对危险废物经营单位进行统一分类管理,明确规定了申请领取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条件和程序。行业监管体系不断完善,为我国贵金属二次资源综合利用行业向制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优质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空间和外部环境。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贵金属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