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通信基站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及前景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2-19 11:20

中商情报网讯:通信产业作为全球数字经济的基石,每一次技术演进升级,都会极大地提高信息传输效率、拓宽通信网络服务边界,从而推动社会经济发展。5G时代,通信技术将通过增强型移动宽带(eMBB)、大规模机器类通信(mMTC)、低时延高可靠通信(uRLLC)三大应用场景,实现万物互联,成为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市场规模

通信基站新增数量的变动与运营商资本开支密切相关,随着5G投资进入高峰期,新增通信基站数量将呈现大幅上涨趋势。根据工信部数据,2019年,我国建成5G基站超过13万个,2020年将建设超过60万个5G基站,我国5G基站建设预测情况如下: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显示,2020年12月全国移动通信基站设备产量为34.2万射频模块,同比下降45.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1.5G无线接入网新技术驱动基站及射频系统技术变革

增强移动宽带(eMBB)、大规模机器类通信(mMTC)和低时延高可靠通信(uRLLC)等应用场景对5G网络的系统容量提出了极高的要求,而系统容量主要由频谱效率、基站数量和频谱带宽决定,与之对应的大规模天线(MassiveMIMO)技术、超密集组网技术和全频谱接入技术成为5G无线接入网领域的关键技术,进而确立了基站及射频系统产业链的技术发展方向,实现技术变革。

2.5G驱动滤波器的小型化和轻量化

5G时代,大规模天线(MassiveMIMO)技术的普遍应用,使得单个天线通道数由4G时代的2-8通道,增长到64通道,通道数的大幅增加对射频系统小型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否则将导致射频系统体积和重量暴涨;以传统的金属腔体滤波器实现多通道将会大幅增加铁塔负荷,也为基站的安装调试带来不便,因此对滤波器的材质和设计提出了小型化和轻量化的要求。

3.5G驱动射频系统和天线一体化

目前,4G基站主流的形态是“BBU+RRU+天线”的形式,而5G基站采用的大规模天线(MassiveMIMO)技术导致基站射频器件和天线数量及复杂程度大幅上升,通过滤波器与天线集成可以达到简化基站构成、节约空间和降低运营商维护成本等效果。因此,5G基站将“RRU+天线”的组合形式改进为有源天线单元(AAU)形式,主流形态为“BBU+AAU”形式,具体如下图所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G时代,通信主设备商倾向于直接采购滤波器和天线的集成产品,从而要求上游射频系统供应商同时具备滤波器和天线的生产能力,以及对两者进行整合的能力。

未来发展前景

1.通信技术不断发展推动通信基站射频领域需求增长

5G的核心技术中MassiveMIMO技术和全频谱接入技术要求基站的天线数量由原来的2至8通道上升到64通道,而每一天线通道都需要一个单独的滤波器,从而对滤波器需求大幅上升,另一方面也要求滤波器需要体积更小、重量更轻,与天线的集成度更高;5G的核心技术中超密集组网技术则要求基站部署密度大幅增加,提高了基站建设数量,从而拉动射频系统及相关器件的需求增长。

2.国家政策大力支持通信产业发展

《中国制造2025》、《“十三五”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和《“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等国家战略规划,以及多次《政府工作报告》均将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5G)作为核心重点发展领域。在通信技术产业链中,通信基站及其核心射频模块属于基础设施,也是各大运营商最大的资本性支出投向,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将为通信基站射频产业带来良好的发展机遇。

3.5G时代,我国成为全球通信产业的领跑者

5G时代,我国实现了关键技术领域的突破,华为和中兴已跻身5G专利和5G标准的第一集团,我国5G建设进度上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随着多年的技术积累,我国已成为全球通信产业的领跑者,为国内通信产业链的参与者带来更好的技术环境和市场环境,通信基站射频领域作为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亦将受益于我国全球技术地位和市场地位的提高。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通信基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