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家电出口突破800亿美元 呈现V型反转(附图表)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2-20 11:48

中商情报网讯:2020年,随着疫情防控转好、利好措施促进消费,家电行业逐步回暖。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家电行业主营业务收入1.48万亿元,同比下降1.06%;利润1157亿元,同比下降5.61%。总体来看,在一季度行业运行形势十分严峻情况下,家电行业自4月以来持续好转,基本弥补了第一季度的损失。

从细分行业看,以冰箱、冷柜为代表的制冷行业恢复速度较快。其中,空调受到疫情下安装不便、“凉夏”等影响表现较弱,而美容保健以及厨房电器行业在疫情期间实现了正增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疫情对国外的影响持续,导致不少行业停工停产或产能大大下降,这为我国家电制造行业带来更多海外订单,家电出口市场呈现V型反转。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家电行业全年累计出口额837亿美元,同比增长18%,出口额规模保持历史同期最好水平,且增速为近十年来最高。其中,家电业出口自6月份开始强劲反弹。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其中,2020年大、小家电均延续三季度以来的向好增势,且增幅持续扩大,零部件出口与去年持平。分区域来看,2020年我国家电业对亚、欧、北美三大主要经济区出口增速均创年内最高,且规模也均创历史新高;拉美持续好转;非洲增速首次转正。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家电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