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稀土行业产业链图谱上中下游市场剖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2-20 18:16

中商情报网讯:稀土是元素周期表中的镧系元素和钪、钇共十七种金属元素的总称。自然界中有250 种稀土矿。因为18世纪发现的稀土矿物较少,当时只能用化学法制得少量不溶于水的氧化物,历史上习惯地把这种氧化物称为“土”,因而得名稀土。稀土的应用范围十分广泛,大到军事、工业、农业、新材料、石油化工、冶金等行业,小到玻璃陶瓷、手机、电脑、汽车、显示器等。

一、稀土产业链

稀土的产业链主要由上游的稀土资源开采,中游的稀土材料制备,和下游的应用领域构成。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稀土行业上游

目前,工业上一般在独居石、磷钇矿、氟碳铈矿、离子吸附型稀土矿等矿产中提取稀土元素。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稀土开采量长期位居世界首位,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稀土矿开采量为13.2万吨,2020年预计是14万吨。第二名是美国,其在2019年的稀土开采量约为2.6万吨,约为全球稀土开采总量(2019年全球稀土开采总量略微超过21万吨)的12.3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是全球稀土市场上最重要的卖家,也是世界上唯一能够提供全部17种稀土金属的国家,特别是军用重稀土。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稀土产量达13.2万吨,占全球产量的6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的稀土资源储量丰富,主要稀土矿有白云鄂博稀土矿、山东微山稀土矿、四川凉山稀土矿等。稀土矿的形态包括独居石、磷钇矿、氟碳铈矿、离子吸附型稀土矿等。其中,离子吸附型稀土矿是我国特有的稀土矿中,占世界储量的1%左右,主要分布在江西、广东、广西等南岭地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稀土行业中游

中游为稀土材料制备,上游开采的矿石经过冶炼、提纯成各类稀土材料,如稀土催化材料、稀土永磁材料、稀土储氢材料、稀土发光材料等。

1.稀土催化材料

研究发现,轻稀土元素由于其独特的4f电子层结构,使其在化学反应过程中表现出良好的助催化性能与功效。因此,将轻稀土用作催化材料是一条很好的稀土资源综合利用出路。目前,在工业中应用的稀土催化材料主要有3类,包括分子筛稀土催化材料、稀土钙钛矿催化材料、以及铺锆固溶体催化材料等。其中,分子筛稀土催化材料又可细分为中孔、微孔、介孔、以及纳孔稀土催化材料等几大类,且目前主要用于炼油催化剂。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稀土永磁材料

稀土永磁材料,即永磁材料中含有作为合金元素的稀土金属。稀土永磁材料是将钐、钕混合稀土金属与过渡金属(如钴、铁等)组成的合金,用粉末冶金方法压型烧结,经磁场充磁后制得的一种磁性材料。稀土永磁分为:钐钴(SmCo)永磁体和钕铁硼(NdFeB)永磁体。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稀土储氢材料

稀土系储氢材料主要以镍和稀土金属为生产原料,通过真空感应熔炼炉进行规模化生产,使用的生产原料中有三分之一左右是轻稀土金属。稀土储氢材料目前有La-Ni系AB5和La-Mg-Ni系AB3.5两种类型,均已实现了商业化应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稀土发光材料

稀土发光材料是由稀土4f电子在不同能级间跃出而产生的,因激发方式不同,发光可区分为光致发光、阴极射线发光、电致发光、放射性发光、X射线发光、摩擦发光、化学发光和生物发光等。稀土发光具有吸收能力强,转换效率高,可发射从紫外线到红外光的光谱,特别在可见光区有很强的发射能力等优点。稀土发光材料已广泛应用在显示显像、新光源、X射线增光屏等各个方面。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稀土行业下游

目前,稀土主要用在军事、石油化工、玻璃陶瓷、新材料、精密电子元器件等行业。

1.玻璃

稀土抛光粉和脱色剂广泛应用平板玻璃、光学玻璃、显像管、面板玻璃及其他特种稀土发光玻璃中。数据显示,2020年12月全国平板玻璃产量为8377.6万重量箱,同比增长2.4%。2020年全年我国平板玻璃产量达94572.3万重量箱,同比增长1.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农资

在农业方面,主要生产稀土一碳氨系列复混肥、稀土一尿素系列复混肥、稀土有机肥、稀土微肥、稀土饲料酵母等。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农用氮磷钾化肥产量达5395.8万吨,同比下降0.9%。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电子器件

电子元器件是电子元件和小型的机器、仪器的组成部分,其本身常由若干零件构成,可以在同类产品中通用;常指电器、无线电、仪表等工业的某些零件,是电容、晶体管、游丝、发条等电子器件的总称。常见的有二极管等。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动力电池

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关键部件,新能源汽车市场走高带动电池市场火热。数据显示,2020年12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共计15.1GWh,同比增长143.9%,环比增长18.9%。累计方面,2020年1-12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累计83.4GWh,同比累计下降2.3%。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稀土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