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医药行业经营数据分析及2021年趋势预测(附政策盘点)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2-22 14:51

中商情报网讯:医药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传统产业和现代产业相结合,一、二、三产业为一体的产业。其主要门类包括化学原料药及制剂、中药材、中药饮片、中成药、抗生素、生物制品、生化药品、放射性药品、医疗器械、卫生材料、制药机械、药用包装材料及医药商业。医药行业对于保护和增进人民健康、提高生活质量,为计划生育、救灾防疫、军需战备以及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均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2020年医药主要事件回顾

一、新冠疫情爆发

1月,新冠疫情在武汉爆发。1月23日,武汉封城。紧接着,湖北各大城市也相继封城。封城后,集全国31省4.2万人次医疗之力,共赴湖北,支援湖北抗击新冠疫情。4月,以武汉市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解除,武汉市在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新冠疫情的爆发,使医疗产业的社会关注度以及国家重视程度大大提升。同时,在社会和国家的双重驱动下,医疗产业必须快速发展,肩负起对抗疫情、保障百姓健康的重任。

二、药品生产注册出新规强化质量安全与风险控制

2020年3月30日,市场监管总局公布《药品注册管理办法》《药品生产监督管理办法》,自2020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两部规章突出问题导向,重点解决药品注册和药品生产监管中的突出问题,将临床急需的短缺药、罕见病用药、疾病防控急需疫苗等明确纳入加快上市注册范围。两部规章的修订将为强化药品质量安全风险控制,规范和加强药品监管,保障药品安全、有效和质量可控奠定法治基础。

三、三部门:强化医疗物资有序出口监管

2020年3月31日,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药监局联合发布《关于有序开展医疗物资出口的公告》,旨在加强医疗物资出口质量管理,要求自2020年4月1日起,出口防疫物资企业须提供书面或电子声明,承诺出口产品已取得我国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符合进口国的质量标准要求。

四、国务院进一步规范新冠肺炎药物临床研究

2020年4月3日,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发布《关于抓好<关于规范医疗机构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药物治疗临床研究的通知>落实工作的函》,要求医疗机构3个工作日完成新冠肺炎药物治疗临床研究立项、登记并上传信息等工作。逾期未完成的医疗机构,不得继续开展临床研究工作。未纳入诊疗方案的“老药”,不宜涉及直接在临床大规模使用等。

五、化药注射剂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政策落地

2020年5月14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开展化学药品注射剂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工作的公告》。当日,药品审评中心官网同步发布了《化学药品注射剂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技术要求》《化学药品注射剂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申报资料要求》《化学药品注射剂(特殊注射剂)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技术要求》等文件。此次化学药品注射剂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对象包括三方面:已上市的化学药品注射剂仿制药;尚未收载入《仿制药参比制剂目录》的品种;对临床价值明确但无法确定参比制剂的化学药品注射剂仿制药。

六、新条例出台为“美丽”事业“保驾护航”

2020年6月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了国务院令,公布《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是30年来首次全面修订,其中,实行注册、备案制度、风险管理、加强惩戒等内容获得舆论普遍认可和支持。9月,《化妆品标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化妆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征求意见稿)》《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化妆品抽样检验管理规范(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七、13部门发文鼓励互联网医疗格局或大变

2020年7月15日,13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医药领域,《意见》明确要积极发展互联网医疗,以互联网优化就医体验,打造健康消费新生态。进一步加强智慧医院建设,推进线上预约检查检验。探索检查结果、线上处方信息等互认制度,探索建立健全患者主导的医疗数据共享方式和制度。规范推广慢性病互联网复诊、远程医疗、互联网健康咨询等模式。支持平台在就医、健康管理、养老养生等领域协同发展,培养健康消费习惯。

八、新冠病毒疫苗国家技术标准发布

2020年8月14日,为加强对新冠病毒疫苗临床评价的指导,推动新冠病毒疫苗尽快上市,国家药监局发布了5项新冠疫苗临床研发国家级技术标准,分别为《新型冠状病毒预防用疫苗研发技术指导原则(试行)》《新型冠状病毒预防用mRNA疫苗药学研究技术指导原则(试行)》《新型冠状病毒预防用疫苗非临床有效性研究与评价技术要点(试行)》《新型冠状病毒预防用疫苗临床研究技术指导原则(试行)》《新型冠状病毒预防用疫苗临床评价指导原则(试行)》,对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评价提出具体要求。

九、处方药网售监管再度征求意见

2020年11月12日,国家药监局就《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拟允许有条件放开网售处方药。《征求意见稿》提出,在确保电子处方来源真实、可靠的前提下,允许网络销售处方药;同时,允许具备网络销售处方药条件的药品零售企业向公众展示处方药信息。该《征求意见稿》是对2018年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起草的《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作出修改后,再度公开征求意见。

十、备案制度落地药代行业升级

2020年12月1日,《医药代表备案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正式施行,近3年多的医药代表备案改革有了实质性突破。《办法》指出,医药代表是指代表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从事药品信息传递、沟通、反馈的专业人员。《办法》规定了医药代表不能未经备案开展学术推广等活动、不能承担药品销售任务等销售行为、不能参与统方等七种情形。同时,《办法》还明确了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不能向医药代表分配销售任务、不能提供虚假备案信息等五种情形。

2020年医药行业发展现状

一、医药制造业企业数量

2020年中国医药制造业企业数量已达7665个。纵观2015-2020年我国医药企业数量不断增加,六年间共增加了549个,呈现增长趋势。截止2020年,我国医药制造业企业数量达到7665家,同比增长3.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二、化学药品原药产量

化学药品原药产量不断增长,2017年产量最高,逼近350万吨,2020年产量273.4万吨,同比增长2.7%。近几年,化学药品原药产量同比涨幅略有上升。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三、中成药产量

中成药产量较为波动,呈现下降趋势,2017年达到近五年高峰364.6万吨,2018-2019年产量维持在250万吨左右。2020年中成药产量219.2万吨,同比减少3.9%。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四、医药制造业收入

医药制药业业务收入呈下降趋势,2017年为高峰期28459.6亿元。2020年业务营收24857.3亿元,同比为4.5%,相比2019年同期下降了2.9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五、医药制造业利润

医药制药业利润总额总体呈现增长的趋势,2016年突破3000亿元,2017年达到3314.1亿元。2020年利润总额3506.7亿元,同比增长12.8%,相比去年同期增速增长了6.9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六、医药制造业盈利能力

医药制造业受医药材料成本影响,毛利率和利润率小幅波动。2017年突破30%,达到32.4%,2020年毛利率为43.1%。2017-2020年利润率在12%左右徘徊,2017年达到11.6%,2020年再创新高,利润率达到14.1%,市场前景可观。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2021年医药行业预测

一、药品制药市场规模预测

中国制药市场规模由2015年约1943亿美元增至2019年的2363亿美元,并预计2021年将进一步增至2643亿美元,2019年至2021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6.4%。化学药品为中国制药市场最大的分部,于2019年占中国制药市场总规模的50.1%。生物制剂为中国制药市场最小的分部,但按收益计,由2015年至2019年的复合年增长率高达18.2%。预计在2021年,生物制剂市场规模预计将进一步增加至约635亿美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二、发展前景预测

1.国家产业政策支持医药产业发展

医药行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是我国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之一。国务院于2016年2月22日发布的《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提出大力扶持中医药的发展,到2030年,中医药服务领域实现全覆盖,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2020年,我国出台了《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根据《通知》,创新中西医结合医疗模式。在综合医院、传染病医院、专科医院等逐步推广“有机制、有团队、有措施、有成效”的中西医结合医疗模式。强化临床科室中医医师配备,打造中西医结合团队,开展中西医联合诊疗,“宜中则中、宜西则西”,逐步建立中西医多学科诊疗体系。鼓励科室间、院间和医联体内部开展中西医协作。将中西医结合工作成效纳入医院等级评审和绩效考核。对医院临床医师开展中医药专业知识轮训,使其具备本科室专业领域的常规中医诊疗能力。

2.居民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推动医疗需求增长

社会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是我国医药产业发展的基础。近年来,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呈上升趋势。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6年至2020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3821元增至32189元,年均增长率为7.8%。医疗保健作为一种基本需求,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居民健康意识逐步提升直接拉动了药品需求的增长。

3.人口增长和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快促进医药产业发展

我国人口基数大,每年人口的自然增长数量也较大。根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我国大陆地区人口达到13.33亿。随着“放开二胎”政策的实施,预计未来我国人口数量仍将在较长时间内保持持续增长。同时我国人口老龄化呈加速趋势,根据国家统计局资料,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由2009年的8.5%(约1.13亿人)上升至2019年的12.6%(约1.76亿人)。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50年,中国将有35%的人口超过60岁。以上人口增长及人口老龄化进程加速等社会发展因素,也直接带动了对我国药品市场需求的持续提升。

4.医疗保障体系日益完善促进医药产业发展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2020年,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随着国家医疗保险覆盖面的持续扩大及国家财政对医疗卫生支出投入不断增加,我国药品消费需求也将大幅提高。

5.现代医药行业发展和技术进步为中药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现代医药理论的发展、研究方法的进步和技术水平的飞速提升,为中药行业提供新的发展机遇。我国中药行业正在逐步汲取现代医药行业的发展成果,提升中药行业理论水平、研究水准,在研究传统中医理论和中药组方的同时,关注中药有效成分的分离、提取、研究,改进中药给药途径,推进中医药现代化。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医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