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省市智慧能源行业“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3-05 17:42

中商情报网讯:能源形式决定经济形态,智慧能源塑造发展未来。目前,智慧能源已在我国能源革命进程中发挥着重要支撑力量。中国十四五规划意见稿提出,建设智慧能源系统,各地十四五规划意见稿也均提及智慧能源。

 一、中国智慧能源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1、智慧能源产业助推经济发展

智慧能源是基于互联网开放体系,综合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IPv6等信息通信技术对各种能源生产、能源存储、能源输送、能源使用系统进行监测控制、操作运营、能效管理并向客户提供节能服务,实现能源的高效使用,更好的解决能源节约和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通过节能环保和信息消费的跨界融合,衍生出的新模式、新服务、新业态。

资料来源:智慧能源产业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智慧能源对技术的引领、经济的发展、工业产业的提升、国内大循环的促进具有巨大推动作用;唯有坚定选择智慧能源、热情拥抱智慧能源、加快推进智慧能源,不断提升能源综合效率,才能打通城市能源供需瓶颈,降低用能带来的环保负面影响,为经济和社会绿色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政策支持智慧能源发展

我国人口规模庞大,工业化进程不断深入,对能源的需求不断增大,拉动能源产业发展速度不断加快。近几年,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智慧能源发展。

2016年以来,我国陆续发布《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以及《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等系列文件,把推进智慧能源发展作为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构建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的国家战略和重要举措。

《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推动建设智能化能源生产消费基础设施,加强多能协同综合能源网络建设,推动能源与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深度融合,营造开放共享的能源互联网生态体系,发展储能和电动汽车应用新模式,发展智慧用能新模式,培育绿色能源灵活交易市场模式,发展能源大数据服务应用,推动能源互联网的关键技术攻关。该意见被誉为能源互联网的顶层设计,发布以后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智慧能源存在万亿市场

近年来,适应技术发展新突破、体制变革新要求、产业发展新趋势,分布式能源、能源互联网、能源大数据、能源区块链等能源发展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智慧能源产业迅猛发展。广东工业大学智慧能源研究中心主任刘建平预测,预期将形成数万亿级市场规模。

4、“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涌现

为落实《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家能源局组织开展了“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的申报和评选工作。首批“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共55个。其中城市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项目12个、园区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项目12个、其它及跨地区多能协同示范项目5个、基于电动汽车的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6个、基于灵活性资源的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2个、基于绿色能源灵活交易的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3个、基于行业融合的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4个、能源大数据与第三方服务示范项目8个、智能化能源基础设施示范项目3个。

资料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十四五时期各省市智慧能源行业发展思路分析

能源是人类生存和文明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能源供应能力显著增强,技术装备水平明显提高。同时,我国也面临着世界能源格局深度调整、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加速、国家间技术竞争日益激烈、国内经济进入新常态、资源环境制约不断强化等挑战。

为积极应对挑战,国家十四五规划意见稿提出,建设智慧能源系统,各地十四五规划意见稿也均提及智慧能源,要求建设智慧能源系统,打造绿色、智慧、安全的现代化电网,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慧能源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