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骨修复材料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3-16 11:12

中商情报网讯:骨修复材料通常是指通过手术植入人体以修复骨骼缺损的器件和材料,属于生物医用材料。随着骨缺损病例的增多,对骨修复材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骨修复材料也成为生物医用材料领域较为热门的研究课题之一。

骨修复材料类别

除自体骨以外,按材料性质划分,骨修复材料可以分为天然骨修复材料及人工骨修复材料两大类,其中天然骨修复材料可以分为同种异体骨、异种骨、脱钙骨基质三类,人工骨修复材料主要可以分为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复合材料、组织工程材料,各类骨修复材料的特点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市场规模

根据南方所的统计数据,2019年我国骨修复材料行业的市场规模为46.1亿元,2016年至2019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7.2%。预计2021年我国骨修复材料行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65.3亿元。

数据来源:南方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前景

1.鼓励医疗器械的行业政策陆续出台

医疗器械产业是衡量国家科技进步和国民经济现代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因此各国普遍重视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战略地位。近年来,我国政府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十三五”医疗器械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十三五”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十三五”生物产业发展规划》、《“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等多个鼓励医疗器械行业及生物医用材料行业发展的行业政策。

2.老龄化趋势加剧,多种疾病发病率攀升

人体生理机能随着年龄增长逐步退化,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肿瘤、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神经系统疾病、慢性肾病等慢性发病率明显提高。在骨科领域,人群的骨折、脊柱侧弯、颈椎病、关节炎、关节肿瘤等骨科疾病的发病率与人口老龄化息息相关。根据南方所的统计数据,65岁以上人群的骨科疾病两周患病率较25-34岁年龄段的人群高出56.5个百分点。因此,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将进一步提升各类骨科疾病的发病率。

3.人才持续培养,治疗理念不断更新换代

近年来,随着我国临床医生梯队结构的不断变化,接受新一代治疗理念的医生逐步成为主力,对于新型材料的接受度不断提升。部分医生通过主持和参与相关科研项目提高了对人工骨修复材料的认知水平,促进了人工骨修复材料在临床上的推广和应用。

4.分级诊疗政策推进扩大医疗器械市场需求

随着我国国民健康需求的日益提高,我国持续推进分级诊疗政策,通过构建更高效的医疗服务体系优化医疗资源配置。目前,我国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水平较低,随着分级医疗政策的积极推行,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水平将有所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对医疗器械的采购需求将有所增加,将有效扩大医疗器械的市场需求。

5.进口替代提升国产产品市场占有率

进口替代是我国医疗器械行业的主要发展趋势之一,国外企业在多个细分领域仍占有明显优势。随着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医保控费的迫切需求,国产品牌产品的市场占有率逐步提升,有利于我国医疗器械企业的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