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省市电子信息制造产业“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3-22 16:00

中商情报网讯:电子信息产业,是指为了实现制作、加工、处理、传播或接收信息等功能或目的,利用电子技术和信息技术所从事的与电子信息产品相关的设备生产、硬件制造、系统集成、软件开发以及应用服务等作业过程的集合。

国家政策利好支持

近年来,国家积极推动新基建的发展,我国一直把电子信息、智能制造列为重点方向,政策的陆续出台,为电子信息制造业以及下游应用行业提供了有利的政策支持和良好的发展机遇。2020年发布的《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中提到,要加快5G网络建设进度,加快推进主要城市的网络建设,并向有条件的重点县镇逐步延伸覆盖。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向好,增速有所减缓

数据显示,2017-2020年我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减缓,2020年,我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增速比上年回落1.6个百分点。2020年12月,我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4%,增速比上年回落0.2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收入利润双双增长

近年来,中国电子信息制造业收入保持平稳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3%,增速同比提高3.8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7.2%,增速同比提高14.1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利润率为4.89%,营业成本同比增长8.1%。12月末,全行业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同比增长11.8%。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全国各省市十四五规划中电子信息制造行业相关发展建议

在中国十四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纲要中提到,聚焦光子与微纳电子等重大创新领域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形成结构合理、运行高效的实验室体系。保护发展中华老字号,提升自主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率先在电子产品等消费品领域培育一批高端品牌。健全强制报废制度和废旧家电、消费电子等耐用消费品回收处理体系,扩大电子商务进农村覆盖面,培育壮大核心电子元器件、关键软件等产业水平。

全国各地积极促进电子信息制造行业发展,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了全国各省市“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议/纲要中有关电子信息制造行业发展相关内容,以供参考: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十四五时期中国电子信息制造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电子信息制造、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