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汽车延保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4-01 13:41

中商情报网讯:汽车延保,即汽车延长保修服务,是指车辆在原厂保修到期后,消费者同汽车延保提供方签订延保合同并支付相应的费用,即可获得延长保修年限或里程的服务,在服务期内车辆正常使用过程中,发生延保合同范围内的故障,即可根据签订的合同享受免费维修或更换零部件的服务。

汽车延长保修服务行业需求都与汽车保有量及销量呈现密切的相关。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机动车保有量逐渐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年全国民用汽车保有量28087万辆(包括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748万辆),比上年末增加1937万辆,其中私人汽车保有量24393万辆,增加1758万辆。民用轿车保有量15640万辆,增加996万辆,其中私人轿车保有量14674万辆,增加973万辆。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趋势

1.行业发展将不断规范

汽车延保在中国是一个新兴行业,国内目前还没有相应的监管规范,对汽车延保行业的研究较少。从目前中国汽车延保市场的发展来看,需要完善的行业规范或监管规范。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汽车延长保修规范》作为行业标准的颁布和实施,《汽车延长保修服务等级评价》标准的进一步落实,行业监管将不断完善,行业发展不断规范,这为我国汽车延保行业有序竞争和稳定发展提供了保障。

2.个性化定制

随着汽车延保服务商对车辆故障数据的不断掌握和积累,逐步形成可信赖的车辆故障数据库,未来可根据客户的不同的车型、不同的驾驶习惯,不同车辆行驶环境等个性化因素设计覆盖范围更广的多元化延保产品,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在产品设计方面,汽车延保服务商依托全面、专业、准确及快速的检测技术,可以有效识别潜在客户的车况,实现风险识别。同时结合自身长期以来积累的对于各个品牌、各个车型、各个核心零部件(发动机、变速箱、冷却系统等)的质量、使用状况、返修率等数据,准确定义延保业务中所面对单一车辆的维修风险,从而为准确的个性化产品定价及个性化的保修范围提供了基础。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汽车延保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