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省市食品安全行业“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4-02 15:28

中商情报网讯:食品安全指食品无毒、无害,符合应当有的营养要求,对人体健康不造成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根据倍诺食品安全定义,食品安全是“食物中有毒、有害物质对人体健康影响的公共卫生问题”。食品安全也是一门专门探讨在食品加工、存储、销售等过程中确保食品卫生及食用安全,降低疾病隐患,防范食物中毒的一个跨学科领域,所以食品安全很重要。

国家政策利好支持

近年来,行业监管部门为加强食品安全及促进食品行业的健康发展,陆续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和《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以及《关于促进食品工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和《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等行业政策。政策和法规的实施一定程度上提高食品行业的准入门槛,有利于避免劣质产品扰乱市场秩序,促进食品行业健康发展。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食品安全监测市场规模逐年增长

随着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人们食品安全意识增强,中国食品安全检测市场快速发展。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食品安全检测产业市场规模达834.9亿元,2020年受疫情影响,增速放缓。预计2021年我国食品安全检测市场规模将超10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食品企业自检需求扩张

人们对食品需求的多样化、细分化和时尚化,带动了食品制造行业的稳步发展,吸引了数量众多新企业进入。数据显示,近年来食品制造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始终维持高位,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有所下降,截至2020年底,全国规模以上食品制造行业企业8131家。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全国各省市十四五规划中食品安全行业相关发展建议

在中国十四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纲要中提到,加强和改进食品安全监管制度,完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探索建立食品安全民事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制度。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加强食品全链条质量安全监管,推进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加大重点领域食品安全问题联合整治力度。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抽检和监管执法,强化快速通报和快速反应。

全国各地积极促进食品安全行业发展,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了全国各省市“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议/纲要中有关食品安全行业发展相关内容,以供参考: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十四五时期中国食品安全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食品安全、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