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省市家电行业“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4-13 15:57

中商情报网讯:家用电器主要指在家庭及类似场所中使用的各种电器和电子器具。又称民用电器、日用电器。家用电器使人们从繁重、琐碎、费时的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为人类创造了更为舒适优美、更有利于身心健康的生活和工作环境,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条件,已成为现代家庭生活的必需品。

国家政策利好支持

家电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性产业,行业发展历程中得到了国家政策的全方位支持。2020年10月14日国家发改委印发《近期扩内需促消费的工作方案》的通知,通知提出,开展“大家电安全使用年限提醒”活动,鼓励相关社会团体制定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和更新换代的团体标准,开展“大家电安全使用年限提醒”活动,促进相关标准有效实施,推动超龄大家电更新换代。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家电市场回暖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家电市场零售额规模达到8333亿元,在疫情冲击之下显示出较强的韧性;电商渠道对家电零售的贡献率首次超过50%,网络零售对家电消费的促进作用进一步提升;高端产品、生活家电大幅增长,有效促进了消费升级和产业转型。

数据来源: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线上消费成主力

疫情期间,我国家电消费线上消费超过线下消费。2020年我国线上家电产品零售额为4199亿元,同比增长14.48%,比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线下渠道家电产品零售额为4134亿元,同比下降21.13%。网络零售占整体家电市场零售额规模的比重由2019年的41.17%提升至50.4%,这是网络零售额年度渗透率首次超过50%,与线下家电零售渠道平分秋色。


数据来源: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全国各省市十四五规划中家电行业相关发展建议

在中国十四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纲要中提到,健全强制报废制度和废旧家电等耐用消费品回收处理体系。联手打造家电等优势产业集群,协同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共建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产业创新走廊。严格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制度,推广节能家电、高效照明产品、节水器具、绿色建材等绿色产品。

全国各地积极促进家电行业发展,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了全国各省市“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议/纲要中有关家电行业发展相关内容,以供参考: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十四五时期中国家电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