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数据中心行业发展现状分析:市场收入保持高速增长(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5-26 13:59

中商情报网讯:数字化不仅是中国的战略机遇,也是未来全球的必然趋势。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中心是为数字化社会提供核心支撑的关键基础设施。受新基建、网络强国、数字经济等国家政策影响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驱动,我国IDC业务收入保持高速增长。

政策支持数据中心产业发展

数据中心是承载数据的基础物理单元,是算力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5G、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一代数字技术发展的数据中枢和算力载体,逐渐成为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支撑,对于数字经济增长具有重要助推作用。因此国家日益重视数据中心行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

5月2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了《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要求引导超大型、大型数据中心集聚发展,构建数据中心集群,在城市城区内部,加快对现有数据中心的改造升级,提升效能。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中心市场收入保持高速增长

受新基建、网络强国、数字经济等国家政策影响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驱动,我国IDC业务收入保持高速增长。根据中国信通院统计,2019年我国IDC行业市场收入达到878亿元左右,近三年复合增长率约26%,预计未来仍将保持快速增长势头。预测2021年,我国IDC市场业务收入将达到约1500亿元,到十四五末有望超过4000亿元。

数据来源: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中心机架规模扩大

截至2019年底,我国在用数据中心机架总规模达到315万架,近5年年均增速超过30%,大型以上数据中心增长较快,数量超过250个,机架规模达到237万架,占比超过70%;规划在建大型以上数据中心超过180个,机架规模超过300万架,保持持续增长势头。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21年我国在用数据中心机架总规模将达587万架,大型以上数据中心机架规模将超450万架。

数据来源: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北京上海深圳数据中心研发实力强

研发能力指数TOP5城市分别为北京(95.58)、上海(84.61)、深圳(82.05)、南京(77.43)和武汉(75.60),凭借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企业等方面的优势,数据中心领域研发创新能力全国领先。

数据来源:36氪研究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据中心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