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基因检测行业企业投融资情况及上市企业分析(附概念股)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6-11 10:02

中商情报网讯:基因检测是通过血液、其他体液、或细胞对DNA进行检测的技术,是取被检测者外周静脉血或其他组织细胞,扩增其基因信息后,通过特定设备对被检测者细胞中的DNA分子信息作检测,分析它所含有的基因类型和基因缺陷及其表达功能是否正常的一种方法,从而使人们能了解自己的基因信息,明确病因或预知身体患某种疾病的风险。

定义及介绍

基因检测在近年来一直被广泛应用于医疗健康各场景里,基因检测产业也被誉为生物科学领域中最具发展前景的产业之一。具体分类如下图所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基因检测技术是将受检者的基因从血液、体液或组织标本细胞中提取出来,运用可以区分基因突变情况的引物和分子生物技术,通过检测到的信号判断这部分基因是否存在突变或判断是否存在敏感基因型。具体如下图所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投融资情况

在技术、法律环境、政策与社会一系列因素的推动下,资本也注意到基因测序赛道的潜力。2020年,基因检测企业在一级市场中所获融资额为193亿元,年增长率高达153%,多家优质的基因检测企业都获得了单笔大规模融资。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基因检测企业在一级中所获融资额可达234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上市企业分析

1.中源协和

中源协和细胞基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是以发展“精准医疗”为核心愿景的生命科技创新型企业(股票代码:600645)。中源协和围绕“精准预防”“精准诊断”“精准治疗”三大细分领域,主营业务覆盖细胞存储,基因检测,新药研发,体外诊断试剂、基因、蛋白、抗体的研产销等全产业链条。中源协和拥有先进的细胞技术和全国性细胞资源存储网络,细胞存储量已经超过30万份,是国家重要的细胞技术产品研发及转化基地之一。

2.贝瑞基因

贝瑞基因成立于2010年5月,(股票代码:000710)是一家以自主研发为核心的创新型生物科技公司,始终致力于基因测序技术向临床应用的全面转化,推动精准医疗的发展;同时不断探索基因测序技术在多个领域的有效应用,促进生命科学的前沿研究。贝瑞基因不断深化基因检测技术在生育健康、遗传病、肿瘤领域的应用,尤其在肿瘤早诊早筛方面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

3.达安基因

中山大学达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依托中山大学雄厚的科研平台,是以分子诊断技术为主导的,集临床检验试剂和仪器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全国连锁医学独立实验室临床检验服务为一体的生物医药高科技企业。达安基因于2004年8月9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002030。达安基因同时也获得了2020年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先进集体的荣誉。

下图为我国基因芯片行业相关上市企业汇总一览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基因检测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