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检测行业大数据分析:市场规模约超4000亿元(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6-14 15:18

中商情报网讯:检验检测行业是高技术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具有公共保障性和市场开放性的特征。检验检测与计量、标准化、认证认可共同构成国家质量基础设施,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检验检测在服务国家经济发展、服务产业科技发展、保障社会安全、保障人民健康方面发挥着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根据国家认监委数据统计,2019年国内检验检测服务业出具报告5.27亿份,同比增长23.13%,实现业务收入3225.09亿元,同比增长14.75%。中国检测行业市场规模从2016年的1990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322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13%。预计到2020年,全球检验检测行业的市场规模将超过1800亿欧元,中国有望成为最大的潜在市场。

数据来源:国家认监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国家认监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9年,全国规模以上(年收入1000万元以上)检验检测机构数量5,795家,营业收入达到2478.86亿元。规模以上检验检测机构数量仅占全行业的13.17%,但营业收入占比达到76.86%,头部效应十分显著。近三年,规模以上检验检测机构年度营业收入平均值达到4277.60万元,人均年产值达到47.97万元。

数据来源:国家认监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9年,全行业检验检测业务来源中,社会委托的检验检测报告4.55亿份,同比增长21.23%,占比86.43%;仅有0.38亿份报告来自政府指令性任务,占比8.89%。表明我国检验检测市场进一步成熟,政府导向式的市场色彩进一步淡化。

数据来源:国家认监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检测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