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检测行业市场规模及未来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6-14 15:33

中商情报网讯:检验检测行业是高技术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具有公共保障性和市场开放性的特征。检验检测与计量、标准化、认证认可共同构成国家质量基础设施,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检验检测在服务国家经济发展、服务产业科技发展、保障社会安全、保障人民健康方面发挥着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市场规模

根据国家认监委数据统计,2019年国内检验检测服务业出具报告5.27亿份,同比增长23.13%,实现业务收入3225.09亿元,同比增长14.75%。中国检测行业市场规模从2016年的1990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322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13%。预计到2020年,全球检验检测行业的市场规模将超过1800亿欧元,中国有望成为最大的潜在市场。

数据来源:国家认监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国家认监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前景

1、国家政策大力支持,技术创新成为发展趋势

2019年,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2019年11月)》,提出要加强质量管理,积极采用先进技术和标准,提高产品质量,进一步完善认证认可制度,加快推进与重点市场认证和检测结果互认,完善检验检测体系,加强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在可预见的未来,受益于国家产业政策、战略规划、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落实与推进,检验检测行业将继续提升对国民生活质量和国家经济发展的服务能力,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良好的发展机遇。

2.质量检测不断趋严,为检测业务带来了丰富的市场资源

以 2020 年 9 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电线电缆和防爆电气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的通知》为例,市场监管总局决定自 2020 年 10 月至 11 月中旬,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电线电缆、防爆电气产品质量安全集中专项整治。根据近年来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情况,此次专项整治将以交联聚乙烯绝缘阻燃低压电力电缆(含无卤低烟型)为核心,重点对各地区的电线电缆产业聚集区、销售流通集中区进行整治。政府对生产制造和市场监管力度的持续加强,对工业产品特别是对线缆产品质量的高度重视,将极大地扩大电线电缆检测行业的市场容量,也为市场竞争力强、品牌及公信力认可度高的检测机构提供了更多的业务增量。

3.技术性服务的开展成为全新趋势

技术性服务具有高附加值的特点,与现有的电线电缆检测服务关联度较高,客户也具有较大重合性,同时涉及该领域的线缆检测机构也较少。因此许多具有先发优势的线缆检测机构已充分意识到技术性服务的巨大价值,纷纷加大研发力度及人才储备,组建专业团队,通过技术咨询、标准修订、技术培训等形式为客户提供专业技术服务,以在未来前景广阔的技术性服务领域占据一席之地。技术性服务的开展是线缆检验检测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之一,已逐渐成为行业的全新发展趋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检测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