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球散热材料市场规模及下游细分市场规模预测分析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07-19 11:13

中商情报网讯:散热材料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智能家居、智能穿戴等消费电子行业,除消费电子行业外,散热材料也已应用于新能源汽车领域,未来还有望向移动通信基站、服务器终端等领域继续拓展。

近年来,在移动互联网技术不断发展、消费电子产品制造水平提高和居民收入水平增加等因素的驱动下,消费电子行业呈现持续稳定的发展态势。数据显示,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市场规模有所下跌,但并未改变消费电子行业市场规模长期向上的发展趋势,未来随着5G、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新型显示等新兴技术与消费电子产品的融合,将会加速产品更新换代,催生新的产品形态,推动消费电子行业保持增长态势,预测,2023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11万亿美元。

数据来源:Statist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消费电子细分行业市场容量

1.智能手机市场

智能手机是移动智能终端中普及率最高、形态最多样、需求量最大的典型产品。经过多年发展,智能手机出货量现已进入相对稳定期。根据IDC关于智能手机出货量的预测,2021年-2024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预计为13亿-14亿部左右,持续保持较高的出货量水平。

数据来源:ID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PC市场

PC市场主要包括台式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等,作为其最为重要的内部元器件之一,散热材料需求与PC出货量密切相关。随着居家办公、线上学习以及消费需求的增长,PC出货量近年来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2020年全球台式电脑及笔记本电脑市场出货量同比增长13.1%,达3.03亿台,2020年全球平板电脑出货量增长13.6%,出货总量达到1.64亿部。同时,根据IDC预测,2021年全球PC需求依然强劲,台式电脑与笔记本电脑市场将增长18.20%,出货量将达到3.50亿台;同时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预测2021年全球平板电脑出货量为1.74亿台。因此,PC市场庞大的产品出货量为散热材料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数据来源:Wind、ID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智能家电市场

智能家电是将微处理器、传感器技术、网络通信技术引入家电设备后形成的家电产品,包括智能电视、智能音箱等,是智能家居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随着物联网应用的不断深入,智能家电功能的复杂程度逐渐增加,推动其热管理需求的提升,为散热材料开拓了新的市场空间。根据StrategyAnalytics的报告,2017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场规模达到840亿美元,较2016年的720亿美元增长16%;2018年全球智能家居设备,系统和服务的消费者支出总额将接近960亿美元,并预计2018年至2023年的复合年增长率达到10%,达到1,550亿美元。

4.智能穿戴市场

智能穿戴又名可穿戴设备,即直接穿在身上或是整合到用户的衣服、配件的一种便携式设备。随着消费升级,智能穿戴设备普遍具有健康传感器、无线充电、压力传感器、触觉反馈等多功能集成特点,智能穿戴设备中的芯片、电池、屏幕等都会增加散热的需求,进一步拓宽了电子设备散热材料行业的市场规模。根据Gartner数据,2019年全球可穿戴设备的出货量达到2.25亿件,比2018年的1.79亿件增长25.8%,到2022年预计增至4.53亿件。随着技术成熟、设备的不断普及,智能手表及AR/VR市场会迎来新的爆发,上游散热材料作为直接受益的原材料,市场需求将会大幅增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散热材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