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马铃薯市场供需及价格走势预测分析:马铃薯价格同比明显下跌 农村农业部 2021-07-26 17:15

中商情报网讯:在采收范围进一步扩大、团体消费减少和出口受到抑制等因素共同作用下,预计后期马铃薯价格延续下跌趋势的可能性较大。

数据来源:农村农业部

(一)秋薯产区种植规模较上年减少。6月份,内蒙古、甘肃、河北、黑龙江、宁夏等产区基本完成秋季马铃薯播种。今年上半年春薯市场行情总体低迷,马铃薯种植收益较往年减少,部分地区甚至亏损,导致秋薯种植户生产积极性受挫,各大秋薯产区种植规模普遍低于去年。据调度,内蒙古、甘肃、河北、黑龙江和宁夏秋薯种植面积分别较上年减少约8%、3%、5%、10%和7%。

(二)马铃薯价格同比明显下跌。6月份,全国马铃薯批发均价每公斤2.19元,环比跌1.2%,同比跌13.1%。马铃薯价格同比明显下跌。

主要原因:一是上市量较上年明显增加。6月份是春薯集中上市期。去年春薯价格高企,马铃薯种植利润丰厚,受经济利益驱使,今年春薯种植户纷纷扩大生产规模,导致春薯上市量明显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二是品质偏低。今年上半年,很多春薯产区低温和寡照天气较往年偏多,导致马铃薯品相较差、个头偏小、品质下降。同时,5月份全国降雨偏多,正值春薯采挖关键时期,造成马铃薯含水量提高,发芽、破损、腐烂等现象偏重发生。

(三)预计后期马铃薯价格延续下跌趋势的可能性较大。

一是采收范围进一步扩大。7月份,山东泰安、青岛,河北保定、饶阳及辽宁绥中、凌海等地马铃薯陆续大量上市,同时甘肃靖远、内蒙古赤峰、陕西榆林等地马铃薯早熟品种也开始进入收获期,马铃薯采收范围扩大,市场供应增加。

二是团体消费减少。团体消费是马铃薯市场需求的重要部分,7月份学校暑期放假,工地进入施工淡季,集体食堂消费量大幅减少,降低马铃薯市场需求。

三是出口受到抑制。7月份是我国马铃薯出口旺季。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国家和地区为防控疫情仍将采取封关、禁航和禁运等贸易限制措施,造成我国马铃薯出口受阻,销售困难,加大了薯价下行压力。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马铃薯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