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口腔医疗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简版)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10-25 15:18

中商情报网讯:口腔医疗行业是覆盖了服务、耗材、设备及加工等多个子领域。其中,口腔医疗服务消费包含医疗及消费的双属性概念。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国内居民的口腔保健意识及需求逐年增强,中国口腔服务处于高速增长的发展阶段。

一、口腔医疗定义

口腔医疗行业是指以口腔医疗服务消费为基础,是属于市场化、成熟度和纵深程度非常高的医疗垂直细分行业。口腔医疗主要包含畸形矫正、牙齿种植、牙齿美白、牙齿修复、口腔护理等内容,其主要定义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口腔医疗行业发展政策

口腔医疗行业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国家产业政策的重点支持。国家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支持口腔医疗行业发展,《医疗机构管理实施细则》《医疗机构基本标准(试行)》《健康口腔行动方案》等产业政策为口腔医疗行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前景,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口腔医疗行业发展现状

1、市场规模

我国口腔医疗机构的主要经营业务包括口腔外科、口腔内科、口腔修复、口腔正畸、牙齿美白等。数据显示,2016-2020年我国口腔医疗市场规模由783亿元增至1124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9.46%。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口腔医疗市场规模可达1207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市场结构

按市场结构可划分为民营和公立两大口腔医疗服务部门。在中国市场,民营部门主要由口腔诊所组成,对运营、监管及资本要求较低,所以民营口腔医疗机构数量更多。公立部门主要包括口腔医院及设有口腔科的综合医院。

从中国口腔医疗服务市场结构来看,2016-2020年民营口腔医疗服务市场规模比例远高于公立,预计2021年民营和公立口腔医疗服务市场规模占比分别将达到72.1%和27.9%。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融资情况

从每年的融资金额上来看,企查查数据显示,2016年到2021年上半年,口腔医疗融资数量呈下滑趋势,融资金额热度波动较大,但近年来整体居于高位。2016年口腔牙科项目获得的融资数量最多,共计82起,总金额约16.32亿元,2018年的融资总金额最高,共39.13亿元,共计53起。同时,2021年截止到6月,口腔医疗的融资金额已达29.14亿元,共计26起,在过去五年的整年数据中排名第二位。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人均支出情况

随着居民消费升级以及口腔健康意识的增加,但我国口腔医疗市场仍然有待开发。2020年我国人均口腔消费支出136元,与韩国、美国、日本相比差距还较为明显,仅占韩国的五分之一。预计未来我国口腔医疗需求将激增。

数据来源:MedTrend、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口腔医疗行业重点企业

1、泰康拜博口腔

泰康拜博口腔拥有种植复杂病例诊断设计中心、口腔正畸学科联合体、EPC美学修复中心、牙周诊疗中心、儿牙临床中心、牙齿根管治疗中心等职能部门。依托“健康险+医疗”模式(客户通过购买泰康口腔保险产品,就医时只需按照所购买保险的不同保障计划,享受不同的口腔医疗服务),整合支付与服务体系。

2、新华医疗

主要生产口腔相关灭菌设备、洁净器械及耗材并为实验动物中心及手术室工程提供整套感染控制解决方案;医用中低能电子直线加速器接近国际先进水准,其他产品包括放疗设备与X射线成像仪等。

3、通策医疗

通策医疗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医疗服务为主营业务的主板上市公司。公司目前拥有多家口腔医疗、健康生殖医疗机构,致力于成为中国领先的综合医疗平台。

4、欢乐口腔

欢乐口腔欢乐口腔自2007年成立以来,提供预防护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传递全新的医疗服务及医院管理理念,满足了中国家庭的口腔医疗需求,专注为中国家庭提供高品质的口腔医疗服务。

5、派林生物

派斯双林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为血液制品的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主要产品为人血白蛋白、静注人免疫球蛋白(pH4)、人免疫球蛋白、乙型肝炎人免疫球蛋白、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人凝血因子Ⅷ

五、口腔医疗行业发展前景

1、政策支持行业发展

近年来,中国政府出台各种监管政策支持口腔医疗行业的发展。2019年发布的《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年)》指出健全口腔卫生体系,提升口腔卫生服务能力,立足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口腔健康管理,对不同人群口腔健康问题分类指导。2021年发布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设置国家口腔医学中心的通知》分别以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为主体设置国家口腔医学中心。建立多中心协同工作机制,带动全国口腔医学领域建设与发展。

2、国民口腔护理意识增强带动行业进步

随着可支配收入不断增加,中国已出现规模化的中上阶层市场消费主体群,他们愿意为优质的口腔医疗服务支付溢价。对改善口腔健康及仪容的强烈需求令消费者对购买部分昂贵的口腔护理服务(如牙齿美白、植牙及正畸)的意愿有所提高。此外,家长及教育机构越来越关注儿童的口腔健康,从小就培养儿童口腔护理意识。

3、口腔疾病的病例增加

高糖食品及饮料、烟草及酒精的消费增加,导致中国口腔疾病的病例数量上升。2015年至2019年,中国口腔疾病患者数量由470.7百万人增至664.1百万人,年复合增长率约为9.0%。大部分口腔疾病为:蛀牙、牙周病、口腔癌、HIV的口腔症状、口腔-牙齿创伤、唇腭裂及坏疽性口炎(一种严重坏疽病,主要影响儿童)。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深,口腔疾病的病例也将不断增加,口腔疾病的病例不断增加表明中国口腔医疗服务的需求也在不断上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口腔医疗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