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合光能光伏电池技术获奖 2022年光伏电池行业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11-04 16:02

中商情报网讯:11月3日,天合光能“高效低成本晶硅太阳能电池表界面制造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这是我国光伏技术领域首次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表明我国光伏电池行业迈向新台阶。在政策加码、新技术不断涌现以及双碳目标背景下,光伏电池行业前景光明。

光伏电池行业发展现状

1、光伏电池产量

近年来,随着我国光伏产业的发展壮大,光伏电池的产量也不断增加。数据显示,我国光伏电池产量由2016年7681.0万千瓦增至2020年15728.6万千瓦。2021年前三季度我国光伏电池产量达16532.7万千瓦,同比增长51.8%。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光伏电池产区分布情况

目前,我国光伏电池的生产呈现区域性不平衡的特点,其主要产区为华东地区,其余地区略有分布。数据显示,2020年光伏电池产量最多的地区是华东地,占全国产量的73.2%。其次分别为西南地区(9.42%)、华南地区(8.92%)、华北地区(3.37%)、华中地区(2.63%)及西北地区(2.46%)。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光伏电池出口情况

数据显示,我国光伏电池出口量由2016年7.72亿个增至2020年27.22亿个。2021年1-9月份出口量达23.97亿个,同比增长13.7%。出口金额由2016年745.21亿元增至2020年1370.05亿元,2021年1-9月出口金额达1285.2亿元,同比增长26.6%。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光伏电池技术路径竞争格局

为了提高转换效率,光伏电池行业内在不断研发新的光伏电池技术,主要包括两个技术路径——HJT(本征薄膜异质结)和TOPCon(隧穿氧化层钝化接触技术)。HJT和TOPCon的本质都是通过在电池片中的晶体硅上沉积硅系薄膜,形成钝化结构,这种结构可以减少光电转换过程中载流子的复合,增加载流子的寿命,从而提升电池的转换效率。

就现阶段来看,大多数光伏巨头还没有实现HJT或TOPCon的量产,但都将这两种技术路线纳入其市场布局之中。

(1)隆基股份提高双路径量产效率

隆基股份同时布局TOPCon和HJT双路径,今年6月的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大会暨展览会上,其发布了首款TOPCon双面组件——Hi-MON,该组件采用了基于N型TOPCon结构,量产转换效率达22.3%。在HJT领域,隆基股份的硅基异质结电池(HJT)再次取得重大突破,转换效率达到26.30%。

(2)通威股份研发HJT及Topcon技术

目前,通威股份HJT和Topcon技术都有研发,均处于中试线阶段,在为后期量产导入提供验证,真正量产可能要等到2-3年之后。自2019年通威股份已建成400MW异质结试验线后,通威股份今年又新建了1GW异质结中试线,目前已调试完毕,产线处于产能爬坡中。

(3)天合光能布局HJT及TOPCon光伏电池项目

2020年10月,天合光能与山煤国际签署了共同设立10GWHJT异质结电池项目的协议。今年8月,天合光能表示拟发行可转债募资不超52.52亿元,用于盐城年产16GW、宿迁年产10GW(二期5GW)、宿迁年产8GW(三期)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等。其中,盐城的16GWh项目和宿迁二期都采用了PERC工艺,同时预留了TOPCon接口,宿迁三期则将直接是采用TOPCon工艺。目前,天合光能已建有500MW的TOPCon中试线。

(4)晶科能源研发成功N型TOPCon电池成套量产技术

近年来,随着晶科自主研发能力的飞速进步,其掌握的TOPCon电池核心技术已形成显着的行业领先优势,在效率和量产成熟度上都获得了长足发展。从效率上,目前晶科大面积TOPCon电池效率做到25.23%,获得德国ISFH认证。在成本和产品性能上,相对于传统的电池技术,晶科能源升级换代的技术优势明显。晶科能源研发体系同时进行了多项先进技术的研发,成功研发了N型TOPCon电池成套量产技术。

光伏电池行业发展前景

1、政策利好光伏电池行业发展

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支持光伏电池行业发展,《关于完善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机制有关问题的通知》《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等产业政策对指导光伏电池行业发展方向、引导市场资源倾斜、提升光伏电池行业关注水平起到了重要作用,为光伏电池行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具体政策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新技术推动光伏电池转换效率提升

电池转换效率的提升是光伏技术的重要目标之一。近年来,光伏行业几乎每隔2年-3年就会有一次技术迭代,而电池转换效率是最关键的指标。随着异质结电池技术的普及和量产,预期能大大提高电池片的转换效率,推动光伏电池技术升级,带动行业发展。

3、平价上网带动光伏电池行业升级

随着技术进步和市场需求的双重驱动,我国光伏产品的生产成本和发电成本也在不断降低。目前光伏电池、组件如大硅片、PERC+及双面等技术的发展,将有效提升组件产品功率及发电效率,跟踪支架应用、运维能力的持续提高都将进一步降低光伏发电系统成本。同时在政策上,合理性的平价项目数量规划、优化项目布局保证消纳、提升技术管理能力和增强电力系统灵活性都将进一步推动我国光伏电池行业可持续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光伏电池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