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无线电测试测量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趋势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11-06 10:54

中商情报网讯:无线电测试测量是利用电子学手段,通过电量形式实现对无线电各项参数的测试,是电子测试测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无线电测试测量技术是无线通信、雷达、导航、电子对抗等领域中重要技术保障,也是无线电技术发展过程中不可缺少的基础环节。

无线电测试测量仪器仪表主要包括示波器、频谱分析仪、移动终端综测仪、信号发生器、网络分析仪、无线信道仿真仪等。

一、行业市场规模

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信号发生器、频谱分析仪、网络分析仪、综测仪、示波器的市场规模为123.11亿元,预计在2021年市场规模达到164.05亿元,2022年达186.75亿元。中国无线电测量仪器行业市场规模增速在未来五年明显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主要受益于5G在中国的落地。

数据来源:灼识咨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行业发展趋势

高规格、平台化、模块化是无线电测试仪器仪表行业发展趋势

1.高规格的测试仿真仪表需求

随着无线电技术的发展,从2G最高384kbps、3G最高7.2Mbps、4G最高150Mbps到5G超过2000Mbps数据传输速率;从2G使用简单的GMSK调制、3G稍复杂的QPSK调制、4G较复杂的64QAM、到5G使用256QAM甚至更高阶调制方式;从2G200kHz带宽、3G5MHz带宽、4G20MHz带宽、到5G200MHz带宽和5G毫米波800MHz带宽;从单天线到多天线、从单用户到多用户,通信系统数据传输速率和系统复杂程度越来越高。因此,无论对无线电设备还是对测试仿真设备的信号纯度(如EVM、邻道抑制等)、带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前的无线电系统需要具有更多通道、更高带宽、更高频段、更高信号质量的高规格无线电测试仿真设备。

2.平台化、模块化的测试仪表需求

在当前多种类型的无线电体制下,每种体制对频率范围、功率范围、带宽、通道数等主要参数各有需求,同时技术的快速发展推动了需求的不断变化,这就要求对应的测试仪表具备较好的能力及时覆盖这些需求。利用平台化的架构和模块化的仪表配置,可在一个成熟的基础平台上配置不同的信号处理模块、射频通道模块、软件驱动、算法模块等,可快速实现不同用户、不同无线电体制的测试需求,平台化、模块化已成为测试仪器仪表发展的必然趋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无线电测试测量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