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芯片行业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预测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1-11-09 16:32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快速发展,市场规模和技术水平都在不断提高。芯片是信息产业的核心之一。随着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汽车电子、物联网、5G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快速崛起,集成电路成为我国信息技术发展的核心。

一、产业链

芯片产业链中,上游为半导体材料及半导体设备;中游为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下游应用领域有汽车、计算机、制造业、安防、通信、消费电子、工业、军工等方面。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上游分析

1、半导体材料

(1)市场构成

在半导体材料市场构成方面,大硅片占比最大,占比为32.9%。其次为气体,占比为14.1%,光掩膜排名第三,占比为12.6%,其后:分别为抛光液和抛光垫、光刻胶配套试剂、光刻胶、湿化学品、溅射靶材,比分别为7.2%、6.9%、6.1%、4%和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市场规模

数据显示,2017-2020年,中国半导体材料市场规模逐年增长,从2017年的76亿美元增长至2020年的95.2亿美元,复合增长率为7.8%。2020年中国半导体材料市场规模达95.2亿美元,跃居全球第二,以9.2%的增长速度,成为全球仅有的两个增长市场之一。预计2022年将达到111亿美元的市场规模。

数据来源:SEM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重点企业分析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半导体设备

(1)市场构成

从细分产品来看,光刻机、刻蚀机、薄膜沉积设备为半导体设备主要核心设备,分别占比24%、20%、20%。其次为测试设备和封装设备,分别占比9%、6%。



数据来源:SEM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市场规模

SEMI在其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场统计报告中指出,全球半导体制造设备销售额从2019年的598亿美元猛增19%,达到2020年712亿美元的历史新高。中国首次成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设备市场,销售额增长39%,达到187.2亿美元。2021年第一季度全球半导体制造设备出货金额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51%,比上一季度也有21%的增长,达到236亿美元,中国半导体制造设备出货金额达59.6亿美元。

数据来源:SEM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重点企业分析

下图为半导体设备细分产品国产化率情况及主要厂商汇总一览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中游分析

1、市场规模

近年来,得益于国家政策支持,我国芯片行业飞速发展,市场规模呈增长趋势,据中国半导体行业测算,2020年我国集成电路销售收入达到8848亿元,预计2022年将达11839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市场占比

芯片产业可分为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及封装测试。我国芯片市场中,芯片设计是最大的子市场,占整体的39.6%,其次为封装测试占比32%,晶圆制造占比28.5%。

数据来源:Frost&Sullivan、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细分领域

(1)芯片设计

芯片设计行业已经成为国内半导体产业中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之一,近年来,中国芯片设计产业在提升自给率、政策支持、规格升级与创新应用等要素的驱动下,保持高速成长的趋势。数据显示,芯片设计业销售收入从2017年的2073.5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3793亿元。预计2022年,中国芯片涉及行业市场规模将达4765.2亿元。

数据来源:Frost&Sullivan、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封装测试

封装测试是将生产出来的合格晶圆进行切割、焊线、塑封,使芯片电路与外部器件实现电气连接,并为芯片提供机械物理保护,并利用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提供的测试工具,对封装完毕的芯片进行功能和性能测试。数据显示,2017-2020年,我国芯片封装测试市场规模由1889.7亿元增长至2818.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4.26%。预计2022年市场份额将达到3567.6亿元。

数据来源:Frost&Sullivan、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晶圆制造

晶圆是指制作硅芯片所用的硅晶片,其原始材料是硅。高纯度的多晶硅溶解后掺入硅晶体晶种,然后慢慢拉出,形成圆柱形的单晶硅。硅晶棒在经过研磨,抛光,切片后,形成硅晶圆片,也就是晶圆。硅晶圆作为制造芯片的基本材料,在产业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晶圆制造行业市场规模达1448.1亿元,到2020年,中国晶圆制造行业市场规模达2510.1亿元。预计2022年,我国晶圆制造行业市场规模将超3000亿元的市场规模。

数据来源:Frost&Sullivan、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重点企业分析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下游分析

随着研发技术的不断发展,芯片在越来越多的新兴领域得到应用,助推智能汽车、人工智能、消费电子、通信等行业加快发展。

1、汽车芯片

汽车半导体市场空间广阔,我国作为汽车生产大国占据四分之一市场。我国作为汽车制造大国,汽车产量蝉联全球第一,对汽车半导体需求旺盛,2020年中国汽车半导体市场规模约为118亿美元,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137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0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AI芯片

目前我国的AI芯片行业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随着大数据的发展,计算能力的提升,人工智能近两年迎来了新一轮的爆发。数据显示,2017-2019年我国智能芯片的市场规模从33.3亿元增长至56.1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为29.8%,尽管受到芯片短缺的影响,但随着人工智能产业的持续高速发展,AI在智能安防、无人驾驶、智能手机、智慧零售、智能机器人等几大行业不断落地,工信部提前发放5G商用牌照,人工智能和5G将引爆下一轮智能化热潮。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进一步增长,达到98.7亿元。未来,AI芯片行业市场前景非常可观。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消费电子

伴随社会经济的发展与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提高,居民的购买力逐渐增强。作为我国的支柱产业之一,电子行业是国家战略性发展产业,在国民经济生产中占有重要地位。数据显示,2020年1-12月,我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0992.1亿元,同比增长8.3%;从行业运行趋势来看,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及全年,电子制造业增加值累计增速分别为-2.8%、5.7%和7.2%和7.7%。预计2022年我国电子制造业市场规模将达到144350亿元。

数据来源:Frost&Sullivan、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芯片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